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25147
  • 博文数量: 123
  • 博客积分: 1029
  • 博客等级: 准尉
  • 技术积分: 116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2-13 00:1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3)

文章存档

2014年(24)

2013年(45)

2012年(54)

分类: 嵌入式

2012-09-15 10:16:42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eiDou(COMPASS)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是中国正在实施的自主发展、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系统建设目标是:建成独立自主、开放兼容、技术先进、稳定可靠的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促进卫星导航产业链形成,形成完善的国家卫星导航应用产业支撑、推广和保障体系,推动卫星导航在国民经济社会各行业的广泛应用。

系统组成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段三部分组成。

    空间段包括5颗静止轨道卫星和30颗非静止轨道卫星。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分别位于东经58.75度、80度、110.5度、140度和160度。非静止轨道卫星由27颗中圆轨道卫星和3颗倾斜同步轨道卫星组成。

    地面段包括控制站、注入站和监控站等若干个地面站。

    主控站的主要任务是收集各个监测站的观测数据,进行数据处理,生成卫星导航电文和差分完好性信息,完成任何规划与调度,实现系统运行管理与控制等。注入站主要任务是在主控站的统一调度下,完成卫星导航电文,差分完好性信息注入和有效载荷的控制管理。检测站接收导航卫星信号,发送给主控站,实现对卫星的跟踪、监测,为卫星轨道确定和时间同步提供观测资料。

    用户段包括北斗系统用户终端以及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的终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采用卫星无线电测定(RDSS)与卫星无线电导航(RNSS)集成体制,既能像GPS、GLONASS、GALILEO系统一样,为用户提供卫星无线电导航服务,又具有位置报告及短报文通信功能。

       

导航信息

    系统在L、S频段发送导航信号,L频段B1、B2和B3三个频点上发射开放和授权服务信号。

    B1:1559.052MHz---1591.788MHz

    B2:1166.22MHz—1217.37MHz

    B3:1250.618MHz---1286.423MHz

系统服务

    北斗系统将提供开放服务和授权服务两种服务。

    开放服务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免费开放、稳定、可靠的基本定位、测速和授时服务,定位精度10米,测速精度0.2米/秒,授时精度20纳秒。

    授权服务是为全球用户提供更高性能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以及为亚太地区提供广域差分和短报文通信服务,广域差分定位精度为1米。  

服务方式

服务区域

服务指标

开放

全球

定位精度10

授权

区域

更好性能

差分

区域

定位精度1

短报文

区域

120个汉字


阅读(3034)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锁相环基本原理

下一篇:GPS工作原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