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24421
  • 博文数量: 123
  • 博客积分: 1029
  • 博客等级: 准尉
  • 技术积分: 116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2-13 00:1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3)

文章存档

2014年(24)

2013年(45)

2012年(54)

分类:

2012-08-10 17:20:25

原文地址:Vxworks驱动程序的结构 作者:fglswh

驱动程序的结构包括三个部分:初始化部分,函数功能部分和中断服务程序ISR。初始化部分初始化硬件,分配设备所需的资源,完成所有与系统相关的设置。如果是字符设备,首先调用iosDrvlnstall()来安装驱动程序,把中断向量和ISR挂上,然后调用iosDevAdd()来把驱动程序加到IO系统中:如果是块设备,首先把中断向量和ISR挂上,在内存中分配一个设备结构,然后初始化该结构。用户要使用该设备时,先调用设备初始化部分myInit()(一般放在sysLib.C中),再调用设备创建函数myDevCreate()返回一个BLK_DEV结构的指针,供文件系统初始化函数如
dosFsDevInit()使用。以下为块设备的初始化示例代码:
struct MyDevice{ //自定义的设备结构
BLK_DEV dev; 必须在结构的开始
Int interrupt;设备使用的中断号
....
}
int mylnit(){ //初始化函数
MyDevicelnit();//硬件初始化函数
MyDevice* Device =(MyDevice*)malloc(sizeof(MyDevice));
//为设备结构分配内存
Device->dev.bd_blkRd = Read;//初始化设备结构
Device->dev_blkWrt= Write;
intConnect(imToVec(9),my_ISR);//连接中断向量和中断服务程序ISR
)
  ISR处理硬件中断,管理具体的硬件输入输出,同时和驱动程序的其它部分通信。ISR中第一条指令用来读APIC的中断服务寄存器,以通知CPU已经接到中断请求。
my_ISR(int va1)//中断断服务函数
sysOutByte(0xa0,0x02);//中断响应
.....
semGive(my_sem);//通知其它程序中断处理完毕
}
   函数功能部分完成系统指定的功能,对于字符设备,这些函数就是指定的7个标准函数;对于块设备,则是在BLK_DEV或SEQ_DEV结构中指定的功能函数。应当注意的是,系统在调用块标准函数时,传递的设备结构指针是设备结构中BLK_DEV结构的指针,由于BLK_DEV定义在设备结构的开始处,该指针实际上也就是设备结构的指针。
STATUS Read (MyDevice* pDev,int startBlk,int numBlk,char*pBuf)
{
........
SemTake(my sem,WAI1 OREVER);//等待设备IO执行完成
)
阅读(112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