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07039
  • 博文数量: 642
  • 博客积分: 2072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76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2-11 08:2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42)

文章存档

2012年(642)

我的朋友

分类: Sybase

2012-02-11 10:11:19

网民们通过网络来宣泄自己的心情


  网络舆情能够反映互联网受众的真实需求,现有研究主要通过经典的传播学理论分析公众需求在网络媒介的生成和转化,比如以“使用满足”理论来解释对新媒体的使用动机和获得,也有人用议程设置来分析网络受众热点话题创造需求。传播学应用公众的心理需要和期望带有社会性,是人们在社会生活中自发产生并相互影响的反应,是促使其选择及参与社会文化活动的前提。需求产生动机,动机付诸行为,行为满足需求,这构成完整的使用与满足的过程。对需求的原始假设客观上构成了传播学强大效应理论派别和有限效应理论派别的起源差异之一。

  人类的各种需要和欲望是思想及行为的出发点。互联网受众需求的起点也来自网民的需要和欲望。要研究互联网受众需求生成,及网络舆情因何成为受众需求,就需要阐明网民自组织的“认知/传播模式”中需求的由来。本文引入经济学、心理学和传播学的研究成果,建立“背景心理——事件触发——过程参与”的三阶段受众舆情需求模型,分析受众需求的构成及其性质,网络舆情的民意表达与公民政治参与高居第二位。当前学者研究重点及成果,主要分布在舆情过程升级阶段和舆情事件触发阶段,而对受众“社会人”角色所处社会背景的心理需要阶段研究较少。 众多学者研究网络民众在网络舆情中的行为发现,多数网民会积极参与传播网络舆情。实际上也正是由于网民的持续性积极参与(转发、顶帖、回帖等),才构成网络舆情在时间上具备热点话题的爆发性,在题材上具备新闻挖掘的深刻性,在功能上具备酝酿矛盾及化解矛盾的社会性。、等水泥设备,在此阶段,受众不但在舆情事件上寄托了自己的渴望,而且在舆情的发展过程中也赋予了特殊的期待。特别是“事件”难以在现实社会的时空上接近或表达,受众对于“具体满足物”的需求就从舆情事件抽象到了舆情本身,这也符合李普曼的拟态情境理论中发现受众需求具有多维性和情境依赖性。至此,舆情需求进入自组织阶段,受众心理需求推动着热点持续关注(舆情发展),并建立起对舆情效果的期待,这就构成网络舆情现实影响力的存在意义。

 
  网民到底需要什么?花哨的界面还是快速的响应?能充分表现自我的多彩空间,还是自言自语的隐私花园?作为互联网媒介的使用受众多具有“被动接受、主动获取”的特性。

、、等石头破碎、石头磨粉设备。也就是说,他们在获取信息时是即需即查的,、等烘干设备,当他们需要信息时才会主动去浏览、获取,在一般情况下他们都是被动接受信息。因此,从个体事件上升到网民集体的舆情需求必然是被动接受和主动获取的双向触发。众多学者分析舆情触发机理,舆情触发阶段也是需求形成阶段,外在事件通过网络媒体将信息传递到了受众,舆情外因形成并作用于受众心理内因,从而触发了需求。由于舆情资讯在早期表现为一种现象或行为描述(而不是一种论断),这就使得受众对该舆情话题的认知渴求(表象)直接指向了舆情事件的内涵(实质),使得需求具备了真实性和问题性,也为下一阶段将舆情需求展开,求得受众期待的现实开启了大门。

 
  受众的背景心理,是“舆情有无之前”已经成熟的受众内在本质。可以发现一些知名网络舆情的事件本身就具备了重大的话题性,能够激发受众感情的强烈共鸣,从而导致后续一系列传播行为。这意味着在每一个网络舆情产生前,同类事件已经具备了相当程度的受众共鸣基础。作为受众内在的心理准备,即使不存在网络媒介,也会通过别的媒介渠道表达出来。而网络提供了一种最为便捷和自由的途径,并加速了暴露的进程。有学者将受众基础需求的研究仅限于社会关注的负面问题上,如仇富、哄客等现象。本文认为,定位于存有争议的社会观点,给网民群体需求贴上标签,过早划分网民群体类别,都会掩盖真正需求的发掘。 深入分析背景心理阶段的网络受众内在心理,研究不因事件变化的人的需要。本文回归到心理和行为科学奠基理论——需要层次理论,该理论把人类需要分成生存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价值实现五类,依次由较低层次到较高层次排列,下文对网民背景心理的需要层次随之展开。

阅读(50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