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8692
  • 博文数量: 63
  • 博客积分: 1609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7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2-10 13:55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63)

分类:

2012-03-09 10:08:45

  近年来研究企业文化,和林林总总的商界人士接触,他们或精明强干,或足智多谋,无一例外都是爱岗敬业的典范。然而在我看来,理解“职业精神”最到位的,当属许三多一类的军人。他们从不把“职业精神”挂在嘴边,但他们是把这四个字履行到极致的一群人。

  “不抛弃,不放弃”

  这是职业精神的典型解读:坚持。最后攀上顶峰的人,无一例外都是这种“不抛弃,不放弃”的人,投机取巧者会半途落马。从这个意义上讲,军人无论对职业还是对人生,都抱着投资的态度。投资和投机的手法差不多,结果却大相径庭,投资才有可能成功,投机不能长久。

  “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做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好好活”

  这句话转赠给所有期望在事业上有所建树的朋友。潜台词就是,别做整日赶场参加饭局等与事业无关的“额外工作”;做对事业有帮助的事情,就是好好工作。

  “人不能太舒服,太舒服就会有问题。”

  如同秦始皇所言:“养士如养鹰。”不能给鹰吃的太饱,太饱就会缺乏斗志。在这一点上,无论客户管理还是内部管理,都是一样的。

  “日子就是问题叠着问题。”

  作为员工,你的使命是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味的抱怨工作环境、不断提出问题。拿几个行业内的小道消息来危言耸听,或者一知半解地向领导提出几个问题,绝对不是职业的表现。出题谁不会呢?问题是,你是否知道该如何解决它们。记住,解决问题是你在任何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而不是提问题。一个光会提出问题、品头论足、横加指责的人,一定是个饭桶。任何公司求贤若渴的,都是能解决问题的职业人士。

  “信念这玩意不是说出来的,是做出来的。”

  其实,每天的工作做久了,谁都会觉得枯燥。可是古人说了:远路无轻担。所以,坚韧才是体现一个职业人士精神的所在。能不断重复的做好每一件事,才是专业化的表现。成功就是不断重复的做简单的事情,这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不易。

  “别混日子,小心日子把你给混了”

  混日子其实比过日子有趣,你会感觉自己赚了,至少每天都很高兴。但是长久看来,混久了终究是把自己给混了。十多年前混日子的人,我没见过一个现在在单位里挑大梁的。你可以选择现在混,但时间对你的酬劳是一事无成。

  “你玩命了,你的班长也得玩命。”

  每个公司,每个级别的领导,包括高级管理层,都存在着混日子的人。千万不要因为你的上司不玩命,你就不玩命。你是为自己而活而工作,不是为上司。如果你真正有能力,没有人能挡住你成功的步子。群众的眼光永远是雪亮的。大伙都清楚地知道哪些人是玩的,哪些人是玩命的。上司也有压力,你玩命,你的上司自然也得玩命。

 

阅读(1442)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7大爷2012-03-12 07:34:14

不抛弃,不放弃,坚持就是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