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9833
  • 博文数量: 63
  • 博客积分: 1609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7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2-10 13:55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63)

分类:

2012-02-20 12:01:45

  不知不觉中,也不知何时,开始喜欢一个人在黑暗中独处,习惯了一个人安静的躺在床上,静静的,没有一丝光亮,也没有人打扰,更没有人喧哗,在黑暗中,用眼睛凝视着“天花板”,任由自己的思绪在云端之外纷飞。

  现实与黑暗的接轨,我们释怀。在黑暗中,思维是活跃的,在黑暗中,想象是自由的,这里没有法律,这里没有约束,这里什么都是开放的,可以千头万绪,可以有条不紊;在这里,可以穿越时空,在这里,可以崇高伟大,在这里,可以平凡低调;这里,超越了生活,这里突破了生死的界线,这里,没有对,也没有错,有的只是我们真实存在的躯体和空虚真实的黑暗。在这里,我们可以错过烦恼,错过伤悲,错过后悔,而与幸福“相撞”,与快乐自由接轨;我们抛开了生活,进入宽广无垠的,没有边际的生活。也许我们辉煌,炫耀我们的人生,或许我们低调卑微的找一个角落,安静的蜷缩。没有往日生活的负担,没有失恋的苦涩痛苦,没有失败的白抓挠心,也没有欲仙飘飘的轻浮,没有春风得意的放纵与骄傲,没有成功的狂傲与高昂,唯一有的就是“我们什么也没有”,放下了生活,超越了生活,轻轻地存在,静静的享受。

  不知怎么的,一个意外,或者是身不由己的进入了梦境,是陶渊明?是世外桃源?有“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淡淡的坦然忧伤,是低调?是卑微?知也,否也,一种低调的姿态绽放着生命中格外的高调;有“怅恨独策还,崎岖历榛曲。山涧清且浅,遇以濯吾足。漉我新熟酒,只鸡招近局。日入室中暗,荆薪代明烛。欢来苦夕短,已复至天旭。”是对生命的诠释还是对自己卑微的鉴证;只听世外的琴声悠扬在山间的每一个角落萦绕,有着那种中的凄凉哀伤,响涧在了稀少的过客心中,且闻之何不故知往返流连,行云流水入高山,君意天上来,一本“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误落尘网中,一去十三年。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淡然落于心中,且又无欲“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巅。户庭无杂尘,虚室有余闲”?如此惬意,如此生活,何不快哉,又怎会哀哉痛哉?缕缕青烟扶摇直上,也许万里,带着繁杂的世俗烦恼,载着诗意的生存向我心中的一片天空荡漾,青山依旧在,绿水还为存,而在心中的又还有什么呢,是记忆?是哀伤?也许这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还存在么,这样的人间烟火,夕夕朝朝的阳关透漏着微亮,夹杂着清风习人,继续着生活,陶醉在这样的境界里,何有不醉之理?

  旋韵律三尺,不是清脆却又高低起伏,跌宕不齐,是一种怎样的心情,是一种酿而不腻,淡而不倦,配合着山涧,哗哗的,不由濯水浴足,一股清凉之意涌入脑海,何等舒畅,是神仙一般的生活还是原本这就是天堂?这样的旋律,这样的节奏,这样的清凉,何处寻之,桃花梨花一片,微风袭来,片片梨花桃花满员飘落,究竟是这样的音乐感动了梨花桃花还是梨花桃花也一起来享受着无法用辞藻的舒心惬意呢?水中鱼儿时时跃出水面,一种安静的狂欢在初凝,一种节奏,是自然界的节奏,是生活的节奏,是时代的节奏,时时在鸣击着我的心,我的心可以这么小,也不是我的心可以这么的宽广,这种心,向天外漫延,向宇宙漫延,也许比宇宙还大,像霍金先生的“黑洞”,究竟它有底吗?

  时间的流连,水没了,琴声断了,鱼儿不再跳跃,梨花桃花随着一丝光线也淡出了视野,伸出手,想抓住什么,结果还是空空两手,任亮光将我的一切粉饰的模模糊糊,只在心底留下一份美好永恒的记忆,轻轻的,淡淡的,也就醒在幡然世界,这是多么虚幻又是多么实在的一切,梦醒了,人醉了……

  在黑暗中,我们进入了光明,一切皆永恒,渐渐的,也就陶醉释怀了,什么也没有了,也就什么都有了……

 

阅读(746)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感悟受苦

下一篇:那个叫你老婆的人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