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091
  • 博文数量: 7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2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2-08 13:4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

文章存档

2013年(7)

我的朋友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13-05-07 09:38:13


10:正如其名字一样,是RAID 1和RAID 0的组合形式。 也有资料叫RAID0+1

以四个磁盘组成的RAID 10为例,其数据方式如图所示:RAID 10是存储性能和数据兼顾的方案。它在提供与RAID 1一样的数据安全保障的同时,也提供了与RAID 0近似的存储性能。

由于RAID 10也通过数据的100%备份提供数据安全保障,因此RAID 10的磁盘空间利用率与RAID 1相同,存储成本高。

RAID 10的特点使其特别适用于既有大量数据需要存取,同时又对数据安全性要求严格的领域,如银行、金融、商业超市、仓储库房、各种档案管理等。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看出RAID10是先做镜象,然后再做条带。
再通过下图,我们可以看出RAID01则是先做条带,然后再做镜象。

RAID 10 和 RAID 01 的区别

RAID10 和 RAID01 是将磁盘按照两种不同的方式进行的逻辑组合。

我们都以四块硬盘做RIAD 来细说他们的区别:
    RAID10 是先将四块硬盘在纵向上分别两两做镜像,镜像后再在横向上做条带。简而言之:RAID10 是先做镜像后做条带。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只是坏掉其中的一个硬盘,对RAID组的影响都不是非常大,只要不是同时坏掉其中的一个硬盘和他的镜像 盘,RAID组都不会崩溃。
    RAID01 是先将四块硬盘中横向上两两做条带,然后再纵向上做镜像。简而言之:先条带后镜像。这种情况下如果两个条带上有任意两块硬盘坏掉了,则整个RAID组都将崩溃了。不管 发生介质损坏的两块硬盘是否是镜像盘。
    总结 RAID10 和 RAID01 在读和写的性能上没有太大的差别,从发生故障的概率上看,RAID01 是远大于
RAID10 的。一般情况下选择RAID10的情况会多些。

原文链接:
阅读(1372)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用bc进行浮点数运算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