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11687
  • 博文数量: 62
  • 博客积分: 526
  • 博客等级: 二等列兵
  • 技术积分: 207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2-04 20:41
个人简介

博客迁移至 freefe.cc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2)

分类: JavaScript

2015-01-14 18:26:57


    又是年终与年始,关于北京,但我总将离开。自己本身是一个比较喜欢宅的人,不过对于生活与城市的问题,还是喜欢折腾,生长在江南,大学时青岛的四年,初入社会时北京的三年,然后我将去上海。或许,来来去去习惯新的城市新的生活,也不过如此,那么上海见。

    忙碌的许久的面试终于告一段落,断了的博文也将慢慢补回来,最近个人的感悟就是以现在的工作经验来说,对于自身,项目经验+实际问题解决能力+知识储备 是三个重要的职业财富,当然未来也是。所以对于自身来说,下一步的学习可能不单单的是去接受技术知识,拓宽一些技术视野,而要开始不断的尝试,不断地遇到问题,不断地寻找解决问题的不同方式。

    好吧,年度总结么,博文可以拖,这个还是不能再拖了,趁着刚有点空闲,赶紧码几个字。

    关于 2014


    2014年相对来说是是比较稳定的一年,对于2014年初的一些目标也做得还行,不过依旧有点浮躁,计划了100分,然后完成30-40分左右吧,不过本人一直就是学渣,个人感觉是完成50-60 便是理想目标(这里的100为满满当当的情况,所以50-60自己认为也算是不错的了吧)学习不在于死拼,贵在坚持,也感谢自己坚持着上下班在地铁上看几篇博文,周末翻几页书。作为一位两三年经验的前端开发来说,也是需要开始慢慢沉淀与积累了。

    关于学习上,2014年主要是重读了一下JS的几本经典书籍吧,《JS权威指南》,《JS设计模式》等。
    以及较为自豪的啃掉了几本超级厚的书:
《HTTP权威指南》是一本超级全的HTTP讲解,不过对于前端来说,后半部分看起来的确比较吃力。
《Jquery技术内幕》真是特么厚,基本涵盖了1.7版本 JQ 的所有方面的实现,咬着牙看下来全是泪。
    其他啃完的还有:
《深入浅出nodeJS》主要介绍node思想的一本书。
《数据结构和算法JS描述》也是挺不错的一本书,后半部分比较有价值,前端对于算法,数据结构还是有一定要求的,但是可能接触的比较少,所以渐渐地开始生疏了,重新学一下还是很有必要的。

    其他方面,有简单的了解了一下设计模式,Grunt,Angular等,也算是拓宽一下知识面吧。对于文章方面也还行,除了最后两个月断了,其他还算是坚持的不错,不过对于内容方面还在嚼以前的东西,嚼来嚼去的,不过总体还算可以吧,坚持就算是不错的,ou yeap!

    关于 2015


    那么2015又需要规划一下了,那么再来调整一下之前对于前端开发工程师的标准理解吧。
    1. 精通原生JS,熟练了解及运用JS特性,语法,高级特性等。
    2. 熟悉JS设计模式,模块化设计,架构等。
    2. 精通HTML、CSS,web的标准化,各浏览器渲染引擎的基本知识。
    3. 熟悉NodeJS,作为前端成为全栈的必备神器。
    4. 熟悉各种JS性能,可读性,以及相关技术,AJAX,JSON,JSONP等。
    5. 熟悉各大JS库,了解其实现方式,了解其源码。如jQuery,Angular,React等。
    6. 拓宽于JS面的其他语言能力以及算法,NoSQL,HTTP,Linux等。
    7. 前端知识面,HTML5,ES5,ES6,移动应用,后端语言等。

    以上仅仅算是个人技能上的,还有对于项目经验,领导能力,执行力,以及各种技术问题解决方案也是个人能力的一个重要的点。

    对于自身来说做一下简单的2015目标吧:
    1. 文章方面继续系统的学习某些系列,尽量加一些新东西的文章吧。
    2. 学习方面包括对于算法,数据建构方面的学习,设计模式,MVC的理解,Angular,React等前沿库的了解,NodeJS,后端语言的学习,H5新东西的一些深入学习吧。
    3. 造一些自己通用的轮子,一些新的实用性东东。

    好吧,其实总结一下来说,2015的计划便是编程基础+创新,走出前端初级阶段,继续努力。前端的路其实远远比我们想象的要漫长,的确入门门槛低使得现在前端程序猿的数量急剧上升,但是优秀的前端开发工程师却并不多,加上前端技术更新迭代的速度又是辣么快,如果不保持一个技术紧迫感,很容易就开始慢慢的折损自己的竞争力,坚持学习,保持竞争力,也是一直对自己说的。

    马上就要去上海了,以后回家高铁只要50块,真特么爽。感谢一下北京所有认识的人,我曾经在这里,但我终将离开。上海,又将是生活和工作新的开始。







阅读(223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