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74956
  • 博文数量: 59
  • 博客积分: 235
  • 博客等级: 二等列兵
  • 技术积分: 40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1-12 15:11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3年(4)

2012年(55)

分类: LINUX

2012-09-02 21:55:40

以下内容来源于互联网.
 
一、环境变量相关操作(只应用于当前,要永久保存需要写入到相关文件。)
#echo $PATH
显示PATH设置。
#env
显示当前用户变量。
#set
显示当前Shell变量。
#export
显示当前导出成用户变量的shell变量。
#a=abc
定义一个Shell变量。
#export a=abc
定义一个Shell变量,并导出成用户变量。
#unset a
清除环境变量
#readonly a
设置只读环境变量
二、常见的环境变量
PATH      决定了shell将到哪些目录中寻找命令或程序
HOME       当前用户主目录
HISTSIZE     历史记录数
LOGNAME     当前用户的登录名
HOSTNAME   指主机的名称
SHELL      前用户Shell类型
LANGUGE     语言相关的环境变量,多语言可以修改此环境变量
MAIL      当前用户的邮件存放目录
PS1       基本提示符,对于root用户是#,对于普通用户是$
PS2       附属提示符,默认是“>”
三、Linux环境变量设置文件
/etc/profile
全局用户,应用于所有的Shell。
/$HOME/.profile
当前用户,应用于所有的Shell。
/etc/bash_bashrc
全局用户,应用于Bash Shell。
~/.bashrc
局部当前,应用于Bash Sell。
四、其它
在用户目录下用ls -a,能看见很多“.”开头的隐藏文件。如果不是用户建立的,那么这些文件都是环境设置文件。有其它Shell的设置文件,也有软件设置的文件。比如:.lftp,它就是lftp软件的设置文件。如果安装了x-window的话,菜单和桌面设置都在.local里面。这些大家用久了自然就知道了。
export set env区别baidu一下就知道了。

补充:开启启动Xwindow,有些Linux发行版不会加载SHELL环境变量,因为Xwindow有自已的会话设置。例如gnome,有~/.gnomerc 或 /etc/X11/Xsession.d/55gnome-session_gnomerc。
 
五、bash 配置文件
在您的 home 目录下,运行“ls .bash*”命令,您将看到这些文件:
 .bash_history :记录了您以前输入的命令,
 .bash_logout :当您退出 shell 时,要执行的命令,
 .bash_profile :当您登入 shell 时,要执行的命令,
 .bashrc :每次打开新的 shell 时,要执行的命令。
请注意后两个的区别:'.bash_profile'只在会话开始时被读取一次,而'.bashrc'则每次打开新的终端(如新的 xterm 窗口)时,都要被读取。按照传统,您得将定义的变量,如 PATH ,放到'.bash_profile'中,而象 aliases(别名)和函数之类,则放在'.bashrc'。但由于'.bash_profile'经常被设置成先读取'.bashrc'的内容,您如果图省事的话,就把所有配置都放进'.bashrc'。

上面的这些文件是每位用户的设置,系统级的设置存储在'/etc/profile'、'/etc/bashrc'及目录'/etc/profile.d'下的文件中。您最好习惯使用各自的配置文件:编辑不需要'root'权限,还可以使您的设置更具个性。当系统级与用户级的设置发生冲突时,将优先采用用户的设置。
不要在'.bashrc'中设置 PATH ,否则会导致 PATH 中目录的意外增长。您每次打开一个新的 shell ,'.bashrc'都会作用。所以如果在该文件中添加目录,您每次打开一个终端,目录又会被添加。这将导致 PATH 变量由于目录复制,不断地增长。

定义一个全局变量,使在以后打开的终端中生效,您需要将局部变量输出(export),
export PATH=$PATH:/some/directory
为了将此目录永久添加到您的 $PATH ,只要将'export'的那行添加到您的'.bash_profile'文件中。
 source .bash_profile 在修改好 .bash_profile 文件后,直接运行这个命令,就可以直接让环境变量的修改生效了。
使 .bash_profile 文件中环境变量马上生效的命令

 
阅读(127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