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93488
  • 博文数量: 106
  • 博客积分: 1250
  • 博客等级: 少尉
  • 技术积分: 134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1-09 09:3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6)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3年(13)

2012年(92)

分类: LINUX

2012-02-23 18:11:04

进程间通信的一种方式是使用UNIX套接字,人们在使用这种方式时往往用的不是网络套接字,而是一种称为本地套接字的方式。这样做可以避免为黑客留下后门。

创建
使用套接字函数socket创建,不过传递的参数与网络套接字不同。域参数应该是PF_LOCAL或者PF_UNIX,而不能用PF_INET之类。本地套接字的通讯类型应该是SOCK_STREAM或SOCK_DGRAM,协议为默认协议。例如:
 int sockfd;
 sockfd = socket(PF_LOCAL, SOCK_STREAM, 0);

绑定
创建了套接字后,还必须进行绑定才能使用。不同于网络套接字的绑定,本地套接字的绑定的是struct sockaddr_un结构。struct sockaddr_un结构有两个参数:sun_family、sun_path。sun_family只能是AF_LOCAL或AF_UNIX,而sun_path是本地文件的路径。通常将文件放在/tmp目录下。例如:

 struct sockaddr_un sun;
 sun.sun_family = AF_LOCAL;
 strcpy(sun.sun_path, filepath);
 bind(sockfd, (struct sockaddr*)&sun, sizeof(sun));

监听
本地套接字的监听、接受连接操作与网络套接字类似。

连接
连接到一个正在监听的套接字之前,同样需要填充struct sockaddr_un结构,然后调用connect函数。

连接建立成功后,我们就可以像使用网络套接字一样进行发送和接受操作了。

阅读(3220) | 评论(2)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疯也枉然2012-02-24 10:10:16

我是月老: 连接成功\(^o^)/~.....
你是哪边遇到的额 我看dhcpcd代码时遇到的

我是月老2012-02-24 07:03:44

连接成功\(^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