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17388
  • 博文数量: 171
  • 博客积分: 55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07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1-04 10:11
个人简介

pugna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1)

文章存档

2021年(4)

2020年(1)

2019年(4)

2018年(5)

2017年(7)

2016年(9)

2015年(36)

2014年(8)

2013年(96)

2012年(1)

分类:

2015-12-24 10:51:33

 
      Perl到了第五版增加了模块的概念,用来提供面向对象编程的能力。这是Perl语言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此后,广大自由软件爱好者开发了大量功能强大、构思精巧的Perl模块,极大地扩展了Perl语言的功能。CPAN(Comprehensive Perl Archive Network)是internet上Perl模块最大的集散地,包含了现今公布的几乎所有的perl模块。 

    几个主要的CPAN站点有: 
    国内: 
           
    国外: 
           

  我在这里介绍一下各种平台下perl模块的安装方法。以安装DBI模块为例。 

1、Linux/Unix下的安装方法: 

  Linux/Unix下安装Perl模块有两种方法:手工安装和自动安装。第一种方法是从CPAN上下载您需要的模块,手工编译、安装。第二种方法是联上internet,使用一个叫做CPAN的模块自动完成下载、编译、安装的全过程。 

a、手工安装的步骤: 

从CPAN下载了DBI模块1.13版的压缩文件DBI-1.13.tar.gz,假设放在/usr/local/src/下。 
cd /usr/local/src 
解压缩这个文件: 
tar xvzf DBI-1.13.tar.gz 
这时会新建一个DBI-1.13的目录。 
cd DBI-1.13 

生成makefile: 
perl Makefile.PL 
建立模块 
make 
测试模块 
make test 
如果测试结果报告“all test ok”,您就可以放心地安装编译好的模块了。安装模块前,先要确保您对perl5安装目录有可写权限(通常以su命令获得),执行: 
make install 

现在,写个程序试试吧。 

#!/usr/bin/perl -w 
use strict; 
use DBI; 
.. 
  

  上述步骤适合于Linux/Unix下绝大多数的Perl模块。可能还有少数模块的安装方法略有差别,所以最好先看看安装目录里的README或INSTALL。另外,上述过程是针对动态链接的Perl编译器(所有Linux下预安装的Perl都是动态链接的),如果您在使用一个静态链接的Perl,您需要将新的模块静态链接到perl编译器中,可能还需要重启机器。 
  

b、使用CPAN模块自动安装: 

安装前需要先联上线,并且您需要取得root权限。 
perl -MCPAN -e shell 
初次运行CPAN时需要做一些设置,如果您的机器是直接与internet相联(拨号上网、专线,etc.),那么一路回车就行了,只需要在最后选一个离您最近的CPAN镜像站点。例如我选的是位于国内的中国自由软件库 。否则,如果您的机器位于防火墙之后,还需要设置ftp代理或http代理。 

获得帮助 
cpan>h 

列出CPAN上所有模块的列表 
cpan>m 

安装模块 
cpan>install DBI 
自动完成DBI模块从下载到安装的全过程。 

退出 
cpan>q 
  
  

2、Win32下的安装方法: 

  在Win32下,建议使用ActiveState的Perl for Win32,即ActivePerl。ActivePerl的主页在: 
 。在Win32下,最好也使用专门为ActivePerl定制的Perl模块。从CPAN下载的Perl模块不能很好地在ActivePerl下使用。类似于CPAN模块,ActiveState也开发了一个自动安装工具叫做PPM(Perl Package Manager)。 

最通常的安装方法是: 
首先联上线 
在dos命令行下启动ppm 
ppm 

获得帮助 
PPM>h 

列出ActiveState站点上所有为Perl模块的清单。 
PPM>search 

安装模块 
PPM>install DBI 
自动完成DBI模块从下载到安装的全过程。 

退出 
PPM>q 

如果您的机器位于防火墙之后,通过http代理上网,那么可以使用下面的方法。 

对于老的基于perl 5.005的ActivePerl版本(ActivePerl 522以下版本,不包括ActivePerl 522),从下载您需要的Perl模块,例如DBI.zip。 
将其解压缩在C:\TEMP\DBI下 
cd \TEMP\DBI 
ppm install DBI.PPD 

最新的基于perl 5.6的ActivePerl版本(ActivePerl 613及以上版本)的安装方法略有不同。安装ActivePerl 613前需要先安装Microsoft的Windows Installer。 
Windows Installer从这里下载: 
 
ActivePerl 613从这里下载: 
 

对于基于perl 5.6的ActivePerl版本,从 
 
下载您需要的Perl模块的安装描述文件,例如DBI.PPD 
安装模块前需要先联上线 
ppm install DBI.PPD。


perl模块的卸载方法:

所谓库其实就是一个.pm文件,执行:
perl -e 'print join "\n",@INC'
会print出所有模块和库的安装目录,到这些目录下找到相应pm文件,删除掉就可以了。
列出具体的pm文件,执行:
perl -MFile::Find -le 'finddepth({wanted=>sub{print $_ if/\.pm$/},no_chdir=>1},@INC)'
搜索你需要卸载的模块,如:
perl -MFile::Find -le 'finddepth({wanted=>sub{print $_ if/\.pm$/},no_chdir=>1},@INC)' |grep 'GD'
然后删除就ok了。
perldoc -l GD  也可以返回GD模块的地址。
或者
% perl -MCGI -e 'print $INC{"CGI.pm"}'

各种平台下Perl模块的安装方法

[root@test]# perl -MCPAN -e 'install Time::HiRes'
[root@test]# perl -MCPAN -e 'install File::Tail'
[root@test]# perl -MCPAN -e 'install Date::Parse'
[root@test]# perl -MCPAN -e 'install Net::Netmask'

阅读(144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