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25577
  • 博文数量: 171
  • 博客积分: 55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07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1-04 10:11
个人简介

pugna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1)

文章存档

2021年(4)

2020年(1)

2019年(4)

2018年(5)

2017年(7)

2016年(9)

2015年(36)

2014年(8)

2013年(96)

2012年(1)

分类: Oracle

2015-02-10 16:38:37

1、生产中查看DISK、DISKGROUP信息务必使用:v$asm_disk_stat、v$ask_diskgroup_stat,不得使用 v$asm_disk、v$ask_diskgroup,使用后者时,会直接读取磁盘头部,生产中可能会对业务造成影响。

2、对于使用ASM实现双存储保护的系统,在磁盘组新增磁盘时,务必保证一个failgroup中新增磁盘和已有磁盘都在一个存储机柜,避免出现交叉现象。

3、加入、删除磁盘前后,都必须首先备份磁盘头信息。(具体命令见3.7)

4、加入、删除磁盘操作SQL返回提示符后,rebalance操作此时并未完成,通过查询v$asm_operation可以得到rebalance操作完成的预估时间,该时间通常小于实际时间。rebalance操作完成前,不得对该磁盘组及其磁盘进行新的其他操作(包括创建表空间、增删数据文件),尤其不得从OS中删除磁盘。当v$asm_operation中没有对应diskgroup的记录时,说明rebalance操作全部完成。

5、有存储保护的磁盘组中,如果单边存储失效,按当前规范配置,这些磁盘不会立即被drop,3.5小时后仍然不能恢复,才会被drop。但这些磁盘的状态不会自动恢复,需要人工干预,因此在存储故障后,DBA一定要手工检查确认所有磁盘正常online。

SYS磁盘组必须设置rebalancepower为0,否则在存储一边失效时会导致SYS offline。设置为0后,在V$asm_operation里面会有一条记录,表明SYS磁盘组总是处于reba wait状态,但是est_work等都没有,这是正常的。


附ASM常用性能视图:


View

Description

V$ASM_ALIAS

每一行包括被ASM实例挂载的每个磁盘的别名

V$ASM_ATTRIBUTE

每个属性定义的显示一行。 除了create diskgroup和alter diskgroup语句指定的属性,视图可能会显示其他自动创建的属性。显示COMPATIBLE.ASM设置为11.1或更高的磁盘组的相关属性。

V$ASM_CLIENT

在oracle asm实例中标识使用oracle asm实例管理的磁盘组的数据库实例。

V$ASM_DISK

包含oracle asm实例发现的每个磁盘,包括不属于任何磁盘组的磁盘。生产中不宜使用该视图

V$ASM_DISK_IOSTAT

显示有关每个oracle asm客户端的磁盘I/O统计信息。

在oracle数据库实例中,只显示该实例的行。

V$ASM_DISK_STAT

包含和v$asm_disk相同的列,它只返回已经是磁盘组成员磁盘的相关信息,以减少查询开销。 若要查看ASM实例发现的所有磁盘,请使用v$asm_disk。生产中最好使用该视图

V$ASM_DISKGROUP

描述磁盘组编号、名称、大小相关的信息、状态和冗余类型。

此视图每次查询时进行磁盘检测。生产中不宜使用该视图

V$ASM_DISKGROUP_STAT

包含和v$asm_diskgroup相同的列,但为了减少开销,当查询时不探测磁盘。 数据是从内存获取的,但是对于新加的ASM磁盘可能会查不到。若要查看所有磁盘,使用v$asm_diskgroup。生产中最好使用该视图

V$ASM_FILE

每一行标明oracle asm实例中的每个磁盘组包含的oracle asm文件。

V$ASM_OPERATION

包含每个活动的oracle asm实例中长时间运行的在oracle asm实例中执行的操作。不包含由数据库实例发起的长时间操作。

阅读(329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