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94118
  • 博文数量: 99
  • 博客积分: 225
  • 博客等级: 二等列兵
  • 技术积分: 64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3-03 10:22
个人简介

遇顺境,处之淡然;遇逆境,处之泰然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4年(12)

2013年(78)

2012年(9)

分类: LINUX

2013-03-19 16:22:19

     前段时间对内核的模块重新做了研究,对内核模块的编译流程也作了一定的了解,比起5年前有更深入的认识。
    根据LDD3的内核模块makefile和原理说明,我根据自己的需要做了适当的修改使得这个Makefile脚本可以方便被应用于不同的简单模块编译,并可以在模块需要编译进内核的时候直接放入内核源码目录中,脚本如下:

  1. MODULE_NAME = hello_linux_simple
  2. MODULE_CONFIG = CONFIG_HELLO_LINUX_SIMPLE
  3. CROSS_CONFIG = y
  4. # Comment/uncomment the following line to disable/enable debugging
  5. DEBUG = y

  1. ifneq ($(KERNELRELEASE),)
  2. # Add your debugging flag (or not) to CFLAGS
  3. ifeq ($(DEBUG),y)
  4.  DEBFLAGS = -O -g -DDEBUG # "-O" is needed to expand inlines
  5. else
  6.  DEBFLAGS = -O2
  7. endif
  8. ccflags-y += $(DEBFLAGS)

  9. obj-$($(MODULE_CONFIG)) := $(MODULE_NAME).o
  10. #for Multi-files module
  11. $(MODULE_NAME)-objs := hello_linux_simple_dep.o ex_output.o
  12. else
  13. ifeq ($(CROSS_CONFIG), y)
  14. #for Cross-compile
  15. KERNELDIR = (内核源码路径)
  16. ARCH = arm
  17. #FIXME:maybe we need absolute path for different user. eg root
  18. #CROSS_COMPILE = arm-none-linux-gnueabi-
  19. CROSS_COMPILE = (交叉编译工具路径)
  20. INSTALLDIR := (目标模块所安装的根文件系统路径)
  21. else
  22. #for Local compile
  23. KERNELDIR = /lib/modules/$(shell uname -r)/build
  24. ARCH = x86
  25. CROSS_COMPILE =
  26. INSTALLDIR := /
  27. endif
  28. ################################
  29. PWD := $(shell pwd)
  30. .PHONY: modules modules_install clean
  31. modules:
  32. $(MAKE) ARCH=$(ARCH) CROSS_COMPILE=$(CROSS_COMPILE) $(MODULE_CONFIG)=m -C $(KERNELDIR) M=$(PWD) modules
  33. modules_install: modules
  34. $(MAKE) ARCH=$(ARCH) CROSS_COMPILE=$(CROSS_COMPILE) $(MODULE_CONFIG)=m -C $(KERNELDIR) INSTALL_MOD_PATH=$(INSTALLDIR) M=$(PWD) modules_install
  35. clean:
  36. @rm -rf *.o *~ core .depend .*.cmd *.ko *.mod.c .tmp_versions *.symvers *.order .*.o.d modules.builtin
  37. endif
    这个脚本与模块源码放置于同一个目录。针对不同的模块,只要简单的修改部分参数,使用时只需要在该目录下执行一个简单的“make”命令即可。下面我简单分析一下。
    上面的示例脚本利用了扩展的 GNU make 语法。这个 makefile 在编译内核模块的时候会要被读取 2 次。
     第一次:当从命令行执行“make”命令时,“make”会调用这个makefile。此时由于“KERNELRELEASE”变量没有被设置,所以会执行“else”的部分,也就是“modules”目标下的指令,类似我们上面讲的的编译命令“make -C $() M=$() modules”。只不过这里为了通用性添加了一些变量而已。
     第二次:当执行了上面的指令后,make 命令( 在 makefile 里参数化成 $(MAKE))就会像调用内核编译系统。再次读取这个makefile。由于内核编译系统设置了“KERNELRELEASE”变量,所以此次内核编译系统看到了“obj-$($(MODULE_CONFIG)) := $(MODULE_NAME).o”也就是类似之前我们描述的“obj-m”。这样内核的编译系统就可以完成实际的模块编译工作。
    这种模块编译Makefile只需做很小的改动就可以方便的应用于不同的模块中。对于不同的模块你可能需要修改:

  1. MODULE_NAME =   (模块名)
  2. MODULE_CONFIG = (在模块编译进内核时的配置选项)
  3. CROSS_CONFIG = y(是否为交叉编译)
  4. DEBUG = y       (是否定义调试标志)
  5. ......
  6. $(MODULE_NAME)-objs := (若为多文件模块,则在此列出。否则用#屏蔽)
  7. ......
  8. ifeq ($(CROSS_CONFIG), y)
  9. #for Cross-compile
  10. KERNELDIR = (内核源码路径)
  11. ARCH = arm(交叉编译时,目标CPU构架名,此处为arm)
  12. #FIXME:maybe we need absolute path for different user. eg root
  13. #CROSS_COMPILE = arm-none-linux-gnueabi-
  14. CROSS_COMPILE = (交叉编译工具路径及前缀)
  15. INSTALLDIR := (目标模块所安装的根文件系统路径)
  16. else
  17. #for Local compile
  18. ......
  19. ARCH = x86(这个根据本地构架可能需要修改)
  20. ......
  21. endif
   对于这个Makefile,还有一点就是考虑到直接放入内核目录,编译进内核的情况。如果只是简单的模块,可以再次利用这个Makefile。这就是为什么上面的Makefile比较繁琐,因为他同时支持直接放入内核源码树中使用。
   假设我们将一个名为hello_linux_simple的模块编译入内核中,我们需要做的工作就是将包含以上Makefile和源码的目录拷贝到一个目录(例如drivers/misc)下,并适当修改该目录下的内核编译系统Kconfig和Makefile文件:

在(drivers/misc/)Kconfig中添加:

  1. config HELLO_LINUX_SIMPLE
  2. tristate "simple hello_linux module"
  3. # depends on
  4. help
  5. simple hello_linux module
由于此模块不依赖其他模块,“depends on”就可以屏蔽了。

在(drivers/misc/)Makefile中添加:

  1. obj-$(CONFIG_HELLO_LINUX_SIMPLE) += hello_linux_simple/
注意:上面的蓝字必须要和模块源码Makefile中的MODULE_CONFIG的值一致。

文件修改好后,就可以配置内核了。在内核的make menuconfig中,我们可以看到:

  1. Device Drivers -→
  2. [*] Misc devices --->
  3. < > simple hello_linux module
既可以用“M”编译成模块,也可以用“Y”编译进内核中。


  1. 关于调试选项DEBUG
         上面定义了DEBUG=y的选项,是为了在调试的时候启用pr_debug和pr_devel宏,这些宏是printk的封装(参见《内核日志及printk结构浅析》),或者可以开启其他依赖DEBUG定义的宏。这样在调试结束之后就可以方便的通过屏蔽#DEBUG=y来关闭调试信息的输出,不产生调试信息代码。

    对于以上的模板,是我个人根据自己的需要修改的,如果有改进意见的朋友,欢迎提出意见,感激不尽~~~~
阅读(132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