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35049
  • 博文数量: 90
  • 博客积分: 766
  • 博客等级: 军士长
  • 技术积分: 186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2-18 08:42
个人简介

linux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0)

文章存档

2021年(2)

2020年(2)

2017年(1)

2015年(11)

2014年(1)

2013年(53)

2012年(16)

2011年(4)

分类: LINUX

2021-01-08 10:02:29

1、ftrace
Linux当前版本中,功能最强大的调试、跟踪手段。其最基本的功能是提供了动态和静态探测点,用于探测内核中指定位置上的相关信息。
静态探测点,是在内核代码中调用ftrace提供的相应接口实现,称之为静态是因为,是在内核代码中写死的,静态编译到内核代码中的,在内核编译后,就不能再动态修改。在开启ftrace相关的内核配置选项后,内核中已经在一些关键的地方设置了静态探测点,需要使用时,即可查看到相应的信息。
动态探测点,基本原理为:利用mcount机制,在内核编译时,在每个函数入口保留数个字节,然后在使用ftrace时,将保留的字节替换为需要的指令,比如跳转到需要的执行探测操作的代码。

2、kpatch
kpatch是RedHat主导开发的“内核在线升级”工具,可在不重启系统、不中断业务的情况下实现内核在线升级。实现函数级别的执行流程替换。
其基本原理为:基于ftrace,类似于ftrace的动态探测点,利用mcount机制,在内核编译时,在每个函数入口保留数个字节,然后在打补丁时,将“被替换函数”入口保留的字节替换为跳转指令,跳转到kpatch的相关流程中,然后进入“新函数”的执行流程,实现函数级别的执行流程在线替换,最终实现“内核在线升级”的功能。

3、systemTap
另一个具有探测功能的工具,不得不提systemTap。
其原理跟ftrace不同,其基本原理为:在运行systemTap脚本时,动态解析内核,将指定探测点处的代码,替换为int 3指令,实现陷入,在陷入后实现相关信息的探测,探测完成后,int 3返回到原有的执行流程中执行。

4、ftrace和systemTap机制的主要区别
1)ftrace只能在函数入口(或出口?)实现探测,而systemTap可以在函数中的任意位置实现探测。
2)ftrace实现函数替换后,原有函数的执行流程被替换成新函数,新函数执行完成后可以不再返回原函数流程中执行。而systemTap利用的是int 3陷入机制,在探测后会自动跳转会原有流程执行。
阅读(152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