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3063
  • 博文数量: 37
  • 博客积分: 236
  • 博客等级: 二等列兵
  • 技术积分: 29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2-18 19:35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36)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2-03-27 21:59:04

1. 前言
Linux内核空间与用户空间的通信可通过"/proc"目录的文件读写来实现,如果只是控制内核中的参数而不是传输较多数据的话,用“/proc”是很合适的。另外一种内核与用户空间通信方式方式是使用内核设备的读写或ioctl系统调用来实现。

2. /proc概述
/proc目录是系统模拟出来的一个文件系统,本身并不存在于磁盘上,其中的文件都表示内核参数的信息,这些信息分两类,一类是可读可写的,这类参数都在“/proc/sys”目录下,另一类是只读的,就是“/proc/sys”目录之外的其他目录和文件,当然这只是一种惯例,实际在其他目录下建立可读写的/proc文件也是可以的。

操作/proc目录不需要特殊工具,在用户层看来就是一普通文件,在shell中用“cat”命令进行查看,用“echo”命令来写文件信息。

linux2.6内核中,/proc文件通过是create_proc_entry()函数来建立,使用remove_proc_entry()函数来删除,建立新目录可以通过proc_mkdir()函数调用,这些函数在fs/proc/generic.c中定义,通常我们不必直接使用create_proc_entry()函数来建立,而是通过这个函数的包裹函数来实现。
              
3. 只读/proc文件
内核编译选项要设置CONFIG_PROC_FS
3.1 建立/proc只读项
只读的/proc文件可以通过create_proc_read_entry()函数来建立,在模块初始化时调用:
/* include/linux/proc_fs.h */
  1. static inline struct proc_dir_entry *create_proc_read_entry(const char *name,
  2.     umode_t mode, struct proc_dir_entry *base,
  3.     read_proc_t *read_proc, void * data)
  4. {
  5.     struct proc_dir_entry *res=create_proc_entry(name,mode,base);
  6.     if (res) {
  7.         res->read_proc=read_proc;
  8.         res->data=data;
  9.     }
  10.     return res;
  11. }
该函数需要5个参数:
name:要建立的文件名
mode:文件模式
base:所在的目录
read_proc:这是个函数指针,表示读取文件内容的函数
data:传递给read_proc函数的用户参数指针

对于base,内核已经预定义了一些目录/proc/net, /proc/bus, /proc/fs, /proc/driver, 这些是在fs/proc/root.c中定义的:
struct proc_dir_entry *proc_net, *proc_bus, *proc_root_fs, *proc_root_driver;

3.2 删除/proc只读项
只读的/proc文件可以通过remove_proc_entry()函数来建立,在模块删除时调用,该函数在fs/proc/generic.c中定义:
void remove_proc_entry(const char *name, struct proc_dir_entry *parent)
该函数需要2个参数:
name:要建立的文件名
parent:父目录

4. 可读写的/proc文件
要支持可读写的/proc,内核编译选项要设置CONFIG_SYSCTL。
可读写/proc文件按惯例通常放在/proc/sys目录下,这些文件对应的内核参数或者是全局变量,或者是动态分配的内存空间,不能是临时变量。
4.1 建立函数

建立可读写的/proc文件使用register_sysctl_table()函数来登记,该函数在kernel/sysctl.c中定义,声明如下:
/*在/proc目录下*/
*(struct *)
*(const struct *, 
                                     *)
      
4.2 释放函数
释放可读写的/proc文件使用unregister_sysctl_table()函数,该函数在kernel/sysctl.c中定义,声明如下:
void unregister_sysctl_table(struct ctl_table_header * header)

参数就是建立时的返回的struct ctl_table_header结构指针,通常在模块释放函数中调用。

5. 结论
内核中/proc编程现在已经很简单,将/proc目录作为单个的内核参数的控制是很合适的,但不适合大批量的数据传输。
阅读(2451) | 评论(0) | 转发(4)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