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33290
  • 博文数量: 34
  • 博客积分: 1131
  • 博客等级: 准尉
  • 技术积分: 3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2-09 12:16
个人简介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22)

2011年(12)

分类:

2012-06-10 15:21:50

1 双绞线的引脚定义
如果将RJ-45 插头(水晶头)带有金属片的一端朝上并面向眼睛,则从左向右引脚编号依次为1~8,如图1 所示。
在100 Mbps 网络中,国际标准中定义的数据传输为RJ-45 插头的1、2、3、6 引脚,4、5、7、8 引脚没有信号传输,如表1所示。
1、2 引脚必须接双绞线的一个线对、3、6 引脚接一个线对,才能符合传输要求。在100 Mbps网络中连线有T568A 和T568B 两种排线标准,排线顺序如表2所示。
2 双绞线的连线方式
① 标准连线方式。又称直通方式,适用于从网卡到集线器之间的连接,双绞线两端在装RJ-45 插头时使用相同的排线顺序,要么都用T568A 标准,要么都用T568B 标准。用这种方式制作的双绞线可称为直通线。
② 交错连线方式。适用于同种设备对接,如两台计算机直接连接或两个集线器的级联。双绞线一端的发送数据线接到另一端的接收数据线上,即一端采用T568A 标准,另一端采用T568B 标准。用这种方式制作的双绞线可称为交叉线。
3 制作双绞线
① 用压线钳中部的剪线钳剪取所需长度的双绞线,然后在两端套上护套。
② 用剥线器或压线钳前端的剥线钳将双绞线的外皮剥去2~3 cm。
③ 将4 个线对呈扇形拨开,分开每1 对线芯。
④ 按排线标准排列8 根线芯,将线芯并排拉直。
⑤ 用压线钳中部剪线钳剪齐,留下约1.4 cm。
⑥ 将双绞线按排线标准插入水晶头。要注意顶到头,能通过水晶头看到8 根铜导线。
⑦ 将水晶头放入压线钳的卡口处,把塑料外皮压在水晶头的卡口处,再次确认铜导线顶到水晶头底端,然后用双手用力按压压线钳的手柄使双绞线与水晶头的金属片密切接触,完成这一端的安装。制作好的水晶头如图2所示。
⑧ 将护套推向接头,将其套住。然后重复上面的步骤,安装另一端的水晶头。
如果为了检查水晶头安装是否成功,可用测线仪或万用表来测试双绞线的导通性。若用测线仪,将两端的水晶头分别插入测线仪的子端和母端,开启测线仪开关查看网线是否通。

《网络布线与小型网络构建》读书笔记
阅读(1945)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