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35938
  • 博文数量: 49
  • 博客积分: 246
  • 博客等级: 二等列兵
  • 技术积分: 103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4-02 13:1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9)

分类: 系统运维

2015-08-27 14:34:49

TCP连接的状态

LISTEN         等待从任何远端TCP 和端口的连接请求。

SYN_SENT       发送完一个连接请求后等待一个匹配的连接请求。

SYN_RECEIVED    发送连接请求并且接收到匹配的连接请求以后等待连接请求确认。

ESTABLISHED     表示一个打开的连接,接收到的数据可以被投递给用户。连接的数据传输阶段的正常状态。

FIN_WAIT_1     等待远端TCP 的连接终止请求,或者等待之前发送的连接终止请求的确认。

FIN_WAIT_2     等待远端TCP 的连接终止请求

CLOSE_WAIT     等待本地用户的连接终止请求

CLOSING       等待远端 TCP 的连接终止请求确认

LAST_ACK      等待先前发送给远端TCP 的连接终止请求的确认(包括它字节的连接终止请求的确认)

TIME_WAIT      等待足够的时间过去以确保远端TCP 接收到它的连接终止请求的确认

CLOSED        不在连接状态(这是为方便描述假想的状态,实际不存在)
=================================================================================================
建立三次握手的过程

1.首先客户端发送SYN包到服务端,为第一次握手,这时候客户端处于SYN_SENT等待状态

2.服务端收到了客户端发送的SYNC包,然后发送ACK(确认)及自身的SYN包进行回应(第二次握手),此时服务端处于SYN_RECEIVED(等待连接请求确认)状态

3.客户端收到了服务端的回应的ACK,然后将本身设置为ESTABLISHED状态,表示已经准备就绪,同时发出ACK应答(第三次握手)

4.服务端接收到了客户端发出的ACK应答,此处服务端也将自身设置为ESTABLISHED状态,从而实现双方收发数据

断开连接过程

1. 客户端将接收完数据后,将对服务端发送fin数据包,同时客户端将自身设置为FIN_WAIT_1(等待远端TCP 的连接终止请求,或者等待之前发送的连接终止请求的确认状态

2. 服务端收到了来自客户端的关闭请求,将自身设置为CLOSE_WAIT(等待本地用户连接终止请求) 同时向客户端发送ACK确认通知客户端可以关闭连接,并且发送确认消息后,从原先的CLOSE_WAIT状态变为LAST_ACK(等待先前发送给远端TCP 的连接终止请求的确认)状态,从而等待客户端应答后由本地用户进行关闭操作

3. 客户端收到服务器的应答后,将自身设置为FIN_WITE_2状态,等待接收服务器的FIN关闭请求,当收到来自服务端的FIN时将自身设置为TIME_WITE_2状态,同时向服务端发送ACK确认关闭连接此时,连接正常关闭


阅读(273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