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81276
  • 博文数量: 90
  • 博客积分: 41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2-07 11:52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4年(11)

2013年(3)

2012年(69)

2011年(7)

分类:

2012-07-09 11:56:18

配置文件:
1,用户信息文件:/etc/passwd
root  :   x   :  0  : 500  :   root   :  /root    :/bin/bash
用户名:密码  :UID :组ID :描述信息 :宿主目录  :shell目录
linux用户分为:超级用户(root,UID=0)
               普通用户(UID 500-60000) 
               伪用户(UID 1-499):程序或服务运行时调用的用户,无法登录系统,没有宿主目录。
新创用户UID从500开始,属于普通用户。
linux不能实现组嵌套,一个组不能另属于另外一个组。

2,密码文件:/etc/shadow
root  :$6$Bkc.GDZc$2wDSURn4zzZHu7uwyA3AZp0:       15515                           :             0               :  99999      :    7    :                 :            :
用户名:            加密的密码            :最后一次修改时间(以1970-1-1参考点)  :第二次修改密码的最小时间间隔:最大时间间隔:警告时间:用户多久没有登录:密码失效时间

将密文清空后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系统,无需输入密码。将密码放入/etc/shadow是因为这个文件只有管理员可以读,而/etc/passwd这个文件默认每个用户都可以读,保障了密码安全。
其实在创建用户密码后是先保存在/etc/passwd中,然后系统自动将密码转移到/etc/shadow中。用pwunconv命令可以将秘密转移到/etc/passwd中,用pwconv可以转回/etc/shadow中。所以在/etc/passwd文件中的第二位是x
 
3,用户组文件:/etc/group
 
4,用户组密码文件: /etc/gshadow

5,用户配置文件(profile)缺省:
  /etc/login.defs
  /etc/default/useradd
 
6,新用户信息文件: /etc/ske1

7,登录信息:
 /etc/motd 用户登录进系统后提示的信息
 /etc/issue用户登录前显示的信息。最好不要用默认的,因为直接暴露了系统的一些信息。
        
 
阅读(53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