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8811
  • 博文数量: 1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5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12-16 20:28
个人简介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

文章存档

2016年(9)

2015年(10)

我的朋友

分类: IT职场

2016-01-04 23:38:18

时间的脚步真是越走越快,不经意间我已经从师弟,到师兄,再到从学校滚蛋,再见了亲爱的同学,再见了亲爱的母校。就这样三年的研究生时光从手指间溜走,回顾昨天的昨天,都历历在目,怎么就毕业了呢,不禁感叹时光你都到哪去了,来没来得及好好感受母校就走了。很快新的一年2016就要来到了,而我也即将从学校走向社会了。

我是一名计算机学院的学生,准备从事后端相关的工作,梦想称为一名资深的架构工程师,我想我会在之后的过程中付诸我最大努力并实现它。我即将离开学校,并踏入一个新的并竞争激烈的环境,适者生存的道理在这里永远都会得到验证。为了在这个残酷的环境生存下去,我想我要告别之前懒散的生活,对即将面对的生活赋予一个崭新与积极的态度。为此我要做出第一个改变,指定我人生第一个读书计划,让知识的海洋淹没我,得到一个新的我。

回顾过去的一年,为了找好工作,阅读了大量关于c++的书籍。

(1)c++ Primer

这是本久负盛名的 C++经典教程,令全球无数程序员从中受益,甚至为之迷醉的。书中丰富的教学辅助内容、醒目的知识点提示,以及精心组织的编程示范,让这本书在 C++ 领域的权威地位更加不可动摇。无论是初学者入门,或是中、高级程序员提升,本书均为不容置疑的首选。

(2)Effective c++

一共组织55个准则,每一条准则描述一个编写出更好的C++的方式。每一个条款的背后都有具体范例支撑。每一条准则都让我们收益,虽然有些准则可能了解不够深入,但是对我们使用与掌握C++作用非常大。

(3)More Effective c++

本书内容的技术深度相对于《Effective C++》确实如书名所说更深一层,尤其是在第五章详细演示的各种复杂技术,直到现在我都还没有全部理解清楚,虽然这本书我已看过有两遍了。

(4)深度探索c++对象模型

这本书并不是告诉程序员如何使用C++语法,更侧重于在不同编译器下C++语言的一些特性,例如继承、多态如何实现等等。看了这本书,你就会发现,C++的继承等特性是如何由编译器完成的,书中同时提供了不少具体的编译器生成的中间代码例子,让你能更好地理解这个过程。同时作者丰富的编译器开发经验,会提出很多你没有碰到过的情况及其解决方法。第一遍看完之后合上书,仔细想想这本书都讲了什么,脑袋一片空白,刚看完的为什么什么都不记得。第一遍只能对具体某些知识有个大概的了解,并不能对全书在整体上有个全局的把控。每一次看完都对前一次有更深的体会,对前面的不懂或者懵懂有了新的认识。每一次都有新的体会。

(5)STL源码剖析

听别人说这本书挺难的,所以刚开始对这本书充满了畏惧感,买来之后就一直躺在书橱之中,从未翻阅过。随着找工作越来越临近,我不得不重新审视这本书对我的价值。硬着头皮开始翻阅这本书,遇到不懂的地方,尽量查阅资料,实在不会的就跳跃过去,就这样读完了第一遍。读完之后有了一种重新的感觉,感觉这本书也没有传说的那么难,反而对它有了一点兴趣,感叹这些设计者的伟大,对这些数据结构的设计充满了敬仰。带着这种心情又重新读了一遍,每读完一遍都会对这些知识有不同的体会。

(6)编程之美

这本书是我目前所见到的优秀面试试题的最全集,包含大量有趣且有启发性的题目,对我们思想拓展有很大的好处。


还有一些读了一半或者读了一小部分,如《UNIX网络编程》《TCP/IP详解》《大话设计模式》等。


虽然准备找c++方面的工作,最后还是定的Java方向。虽然的定的Java方向,这些C++相关的书籍还是对我帮助很大。但是为了以后更好的工作,能在陌生的城市生存下去,我必须更好的汲取书本上的知识,让我能够在这个残酷的城市中站稳脚步。

(1)Java思想编程

本书赢得了全球程序员的广泛赞誉,即使是最晦涩的概念,在Bruce Eckel的文字亲和力和小而直接的编程示例面前也会化解于无形。从Java的基础语法到最高级特性,本书都能逐步指导你轻松掌握。所以说这是我第一本最应该看的书籍,也是最能给我打好基础的一本书籍。这本书已经进行中,这本书是我2016年必须要完成的任务,没有任何折扣。

(2)Java核心技术 卷I

Java领域最具影响力和价值的著作之一,与《Java思想编程》齐名。这本书更偏重于讲解Java技术,举例说明了大量API的使用。这两部书在讲解Java上殊途同归,都值得放在书桌上时常翻阅。对与像我这样到工作的人来说,大有裨益。

(3)Spring MVC 学习指南

Spring MVC是Spring框架中用于Web应用快速开发的一个模块。作为当今业界最主流的Web开发框架,Spring MVC已经成为当前最热门的开发技能,同时也广泛用于桌面开发领域。本书重在讲述如何通过Spring MVC来开发基于Java的Web应用。本书是一本Spring MVC的教程,内容细致、讲解清晰,非常适合Web开发者和想要使用Spring MVC开发基于Java的Web应用的读者阅读。

(4)Spring实战

这本书不仅仅介绍了使用Spring框架进行开发必须掌握的核心概念,还在此基础上深入介绍了Spring应用程序的常用组件,并为读者展现了Spring如何与其他的应用、服务进行企业级集成。本书并不没有为读者详细地列出Spring API,而是通过提供丰富又实用的代码示例,来真正展示Spring框架的强大──它能够使企业级应用程序的开发更简单。本书既可以被刚开始学习Spring的读者当作学习指南,也可以被那些想深入了解Spring某方面功能的资深用户作为参考用书。

(5)Java并发编程实战

本书中采用循序渐进的讲解方式,从并发编程的基本理论入手,逐步介绍了在设计Java并发程序时各种重要的设计原则、设计模式以及思维模式,同时辅以丰富的示例代码作为对照和补充,使得开发人员能够更快地领悟Java并发编程的要领,围绕着Java平台的基础并发功能快速地构建大规模的并发应用程序。 本书的特点在于注重阐述并发技术背后的理论知识,对于每种技术的介绍不仅使读者能做到“知其然”,更能做到“知其所以然”。对于希望深入研究和探索Java并发编程的读者来说,本书是非常合适的。


以上书籍是工作上所必须掌握的,也更有利于我快速的融入公司的项目之中,更好的展现自己的个人价值。

工作之余,根据自己的个人兴趣熬好选择另外的一些书籍拿来阅读,以便充实自己,不至于在这个快速发展的环境中被淘汰出去。这些书籍根据具体情况而定,时间充裕多阅读一些。

(1)Hadoop权威指南

借助于这本书,我们将学习如何使用Apache Hadoop构建和维护稳定性高、伸缩性强的分布式系统。本书是为程序员写的,可帮助他们分析任何大小的数据集。本书同时也是为管理员写的,帮助他们了解如何设置和运行Hadoop集群。

(2)Hadoop技术内幕

本书由Hadoop领域资深的实践者亲自执笔,首先介绍了MapReduce的设计理念和编程模型,然后从源代码的角度深入分析了RPC框架、客户端、JobTracker、TaskTracker和Task等MapReduce运行时环境的架构设计与实现原理,最后从实际应用的角度深入讲解了Hadoop的性能优化、安全机制、多用户作业调度器和下一代MapReduce框架等高级主题和内容。本书适合Hadoop的二次开发人员、应用开发工程师、运维工程师阅读。 

(3)增长黑客:创业公司的用户与收入增长秘籍

"增长黑客"这一概念近年来兴起于美国互联网创业圈,最早是由互联网创业者SeanEllis提出。增长黑客是介于技术和市场之间的新型团队角色,主要依靠技术和数据的力量来达成各种营销目标,而非传统意义上靠砸钱来获取用户的市场推广角色。他们能从单线思维者时常忽略的角度和难以企及的高度通盘考虑影响产品发展的因素,提出基于产品本身的改造和开发策略,以切实的依据、低廉的成本、可控的风险来达成用户增长、活跃度上升、收入额增加等商业目的。简单来说,就是低成本甚至零成本地用"技术"来让产品获得有效增长。

(4)重构:改善既有代码的设计

这本书是经典中的经典。这本书凝聚了软件开发社区专家多年摸索而获得的宝贵经验,拥有不因时光流逝而磨灭的价值。今天,无论是重构本身,业界对重构的理解,还是开发工具对重构的支持力度,都与本书最初出版时不可同日而语,但书中所蕴涵的意味和精华,依然值得反复咀嚼,而且往往能够常读常新。

...

还有好多好书等待我去阅读,但是知识的海洋是无尽的,需要我们一点一点的慢慢积累。希望在新的一年读到更多的好书,重要的是能静下心来读书。

对于我这个马上要步入职场的菜鸟来说,未来的一切都是未知,只有把握好现在。所以为了能在竞争残酷的北京生活下去,我需要做些什么,为此我为自己制定了一个读书计划,用知识武装自己,让我在这个陌生的城市生活下去。北京,我想对你说我来了。






阅读(106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