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4834
  • 博文数量: 87
  • 博客积分: 2332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13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2-29 14:5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7)

文章存档

2013年(29)

2012年(58)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13-01-05 15:20:49

这么多年,在繁华喧闹的城市里,看人来人往,世事变迁。城市虽大,属于自己的,搁放心灵的那一块方寸之地,却难以寻觅。于是,我常常感叹,这么大的城市,我思乡的心灵何处安身!

故乡之于我们,永远是若即若离。也许,离开故乡长了,很长不回去一趟;也许,距离故乡远了,我模糊了它的形象。但当我在外面受到委屈,或获得鲜花、掌声时,我第一个想到的,还是令我爱恨交加的故乡。因为,故乡是我童年和少年的载体,因为,故乡是一面纯净的镜子,它让我看见那段清苦而又快乐的岁月。我是从山地里走出来的儿子,故乡给我的纯朴、善良、勤劳、倔强的品格,将是我一生最宝贵的精神粮食。

梦中的故乡总是很美,现实中的故乡总是带着许多让人无法释怀的缺憾。感觉天空挟杂着暖融融的风,拂在脸上就像娃娃的小手,抚摸着脸的感觉;茸茸的小草点缀在故乡的土地上,露珠在阳光下一闪一闪的,婉若孩童的泪水;一些不知名的小鸟长着淡黄的小嘴在草丛里追逐着。而山间那些野花还没有完全开放,但已是红艳艳一片儿、一片儿的,非常美丽,和留在我记忆中的相差无几。走在花丛中轻闻那淡淡的花香,也甚是惬意。而欢畅的小河也在自由地舞动着,像在欢呼自己终于可以结束了一冬的滞息。

    梦醒来,我在城市的某个角落,也感受到了这种幸福,耳边听到了那棵柳树发出哗哗的声响。

    故乡永远是我最初的,也是我最后的精神乐园,它供我安静地梳理羽翼、忘我地拼命工作、细细品味生的痛楚与幸福。人们都说月是故乡圆。的确如此!言中表达出远方游子对故乡的眷恋情怀!一个人在外面闯荡几十个春秋,每每睹月思乡,亦常常于梦境中,见朗月辉映一片片山野,更令人沉醉。

夜在不知不觉中淹没了一切,包括孩子们的歌声与笑语。小村庄的土屋都已点燃了油灯,一明一暗的灯火闪烁着,印照着主妇们忙碌的身影;火膛里暧暧的火炭,却映红了山村那壮实而又憨厚汉子的胸膛。

终于连那些灯火也都已熄灭。小村庄边的河水将整个星空搂在怀里,然后甜甜地睡去。孩子们在甜睡中,露出柔柔的微笑,似乎是在告诉山村,他们感到了幸福!只有马匹嚼草时发出的声响,在夜色中轻轻地盘旋着,如同小村庄在睡眠中的呼吸声。

来源:安徽墙体广告:   

      合肥墙体广告: 

阅读(101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