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4903
  • 博文数量: 87
  • 博客积分: 2332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13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2-29 14:5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7)

文章存档

2013年(29)

2012年(58)

分类: IT业界

2012-09-29 13:36:31

又是一年中秋节,在看来,如今的中秋节,似乎只剩下月饼在唱独角戏”——商家在绞尽脑汁借月饼追逐利润,从达官显贵到走卒商贩,大都把月饼当做道具沟通感情。

现实生活中,买月饼的并不一定吃,吃月饼的或许不一定买。月饼成了一些人拉关系、走后门的工具,以至于天价月饼、金银月饼之类的衍生品登堂入室。在市场经济元素冲击下,中秋节味道变得功利而又单一。了解到的那些古代 中秋祭月文人赏月民间拜月月下招亲等传统民俗和文化活动正渐行渐远,内涵丰富的传统节日似乎只剩下一副形似而神不同的皮囊。

按照理论,生理需求只是人类最底层的追求。尽管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有着某种与之相对应的食品作为标志,但传统文化并非停留在满足于的肤浅层面。在食品匮乏的过往尚且如此,在如今吃什么都成为一种纠结的年代,过节就更需超越简单而显性的需求,进而上升到精神享受的层次。

其实,每一个传统节日的标志食品,都有着独特的寓意。月饼作为中秋节的标签,月饼只不过是寄予文化内涵的载体而已。让传统节日焕发活力,把节日和民俗联系起来,将传统与现代对接起来,用现代形式体现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让人们在休闲娱乐中感受传统节日文化的韵味,让文化传承在社会发展中发挥精神引领的作用,进而增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自觉与自信。

近年来,中秋节的传统文化内涵日渐式微的尴尬现状,有不少专家呼吁每年定期举办中秋祭月中秋诗会等民俗和文化活动,以期丰富中秋节的节日内涵。也不难想象,开展此类文化活动,对于传承节日传统、营造节日气氛、增强民族自信、构建和谐社会非常有益。

同样,让传统节日添加更多精神的元素,一定会比月饼满天飞的感觉要好。

 

来源:墙体广告:

      广元墙体广告公司:

      赣州墙体广告公司:

 

 

阅读(70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