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062038
  • 博文数量: 553
  • 博客积分: 13864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104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1-28 21:25
个人简介

个人Blog: hhktony.com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53)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2)

2012年(384)

2011年(154)

分类: LINUX

2012-05-24 00:57:12

e2label命令
功能:用来设定或显示ext2或ext3分区的卷标。
使用权限:超级用户。
格式:e2label device [ new-label ]
主要选项:
    device:分区设备名称。
    new-label:新设定的卷标名称。不能超过16字符。
应用实例:为一个新创建的分区建立卷标名称:1111,使用命令:
    #e2label /dev/hda9 1111

/etc/fstab --- 开机直接挂载

cat /etc/fstab会出现以下格式的文件内容

LABEL=/                /                      ext3   defaults       1 1
LABEL=/data0           /data0                 ext3   defaults       1 2
none                   /dev/pts               devpts gid=5,mode=620 0 0

,以上六个域的内容:

1. 这里用来指定你要挂载的文件系统的设备名称或块信息,也可以是远程的文件系统

2. 挂载点,也就是自己找一个或创建一个dir(目录),然后把文件系统挂到这个目录上,然后就可以从这个目录中访问要挂载文件系统。对于swap分区,这个域应该填写:none,表示没有挂载点

3. 这里用来指定文件系统的类型。
下面的文件系统都是目前Linux所能支持的:
    adfs、befs、cifs、ext3、 ext2、ext、iso9660、kafs、minix、msdos、vfat、umsdos、proc、reiserfs、swap、 squashfs、nfs、hpfs、ncpfs、ntfs、affs、ufs

4. 这里用来填写设置选项,各个选项用逗号隔开。由于选项非常多,而这里篇幅有限,所以不再作详细介绍,如需了解,请用命令 man mount 来查看。但在这里有个非常重要的关键字需要了解一下:defaults,它代表包含了选项rw,suid,dev,exec,auto,nouser和 async

5. 此处为1的话,表示要将整个里的内容备份;为0的话,表示不备份。现在很少用到dump这个工具,在这里一般选0。

 6、 这里用来指定如何使用fsck来检查硬盘。如果这里填0,则不检查;挂载点为 / 的(即根分区),必须在这里填写1,其他的都不能填写1。如果有分区填写大于1的话,则在检查完根分区后,接着按填写的数字从小到大依次检查下去。同数字 的同时检查。比如第一和第二个分区填写2,第三和第四个分区填写3,则系统在检查完根分区后,接着同时检查第一和第二个分区,然后再同时检查第三和第四个 分区。

====================补充====================

    linux系统在启动的时候,为了加载相关的文件系统,会去检查配置文件 /etc/fstab, 然后按照其内容将相关分区mount以供我们使用。在系统启动后,我们还可以cat /etc/mtab 查看那些文件系统已经mount。也就是说 /etc/mtab 他和 /etc/fstab 的不同点在于:一个是确实已经mount的(包括操作系统建立的虚拟文件等)、一个是准备mount(但不一定都是mount成功的)。

    其中,如果 /etc/fstab 配置错误,或者对文件系统进行了相关操作,但是没有更新 /etc/fstab ,就会导致相应问题出现。
例如:系统没有发现label名称为 /liloveyao 的分区,从而导致系统无法正常启动。而且我们也可以推断出,这个出错的配置在 /etc/fstab 文件中的大概内容如下(如果是默认安装的linux9):

LABEL=/iloveyao        文件名            ext3  defaults      1 2

这里简要解释上面一下:
第一列:代表我们要加载分区的label名称,除了使用label名称,我们也可以直接使用分区的设备名称,如 /dev/sda3 或者 /dev/sda6。需要注意label的名称要加“/”,否则,启动时会报错。
第二列:代表该分区加载到哪个目录文件,例如为 /iloveyao ,当然目录名称可以任取,但是关键是要确实存在这个目录名称。
第3列:代表文件系统类型
第4列:代表启动的时候加载分区
第5、6:linux对齐检查备份使用的,除了 / 分区,其他正常分区多为 1 2

那么,系统为什么没有label名称为 /liloveyao 的分区呢?
最大的可能就是:
a、分区存在,但是分区上次启动前,被改了 label 名称
b、分区移走了,当然 label 也就没有了
附:有一种情况,就是 label名称为  /iloveyao 的分区存在,但在加载的目录文件不存在,这个时候,系统提示是不一样的。

解决方法:
a、针对a的情况,重新修改该分区的label名称即可,例如该分区设备名称为 /dev/sda6 ,那么修改方法有:
e2label /dev/sda6 /iloveyao
还有:mkfs.ext3 -L /iloveyao /dev/sda6
之后重新启动。
b、针对b的情况,需要修改 /etc/fstab 文件,将关于 /iloveyao 的那行删除,然后重启。

引申问题

    不知道各分区的label名称是什么,怕修改错了,把正常的分区的label也改了,解决方法是使用下面的命令进行修改前的检查:
fdisk -l
然后:
e2label /dev/sda1  (或者为 /dev/hda1 ,下同 )
e2label /dev/sda2
e2label /dev/sda3
e2label /dev/sda5
e2label /dev/sda6
……
然后:cat /etc/fstab 或者 df
发现配置正常的分区,就不要去改了。
阅读(3036) | 评论(2) | 转发(0) |
0

上一篇:tr---轻量级sed

下一篇:vmlinuz+initrd-x.x.x.img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2012-05-24 12:01:24

当然不再了,你用ls -l /etc/fstab 看看它的大小肯定比446字节大吧;/etc/fstab这个文件其实是/etc/rc.d/rc.sysinit调用的,详细流程: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26495963&do=blog&id=3066282

☆彼岸★花开2012-05-24 10:16:02

请问Linux(RHEL5)的/etc/fstab在MBR区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