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062040
  • 博文数量: 553
  • 博客积分: 13864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104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1-28 21:25
个人简介

个人Blog: hhktony.com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53)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2)

2012年(384)

2011年(154)

分类: LINUX

2012-02-22 06:23:27

使用C语言字符串处理的库函数,务必包含头文件string.h,即#include

1、 比较字符串大小函数

1) 忽略大小写---strcasecmp
函数原型: int strcasecmp (const char *s1, const char *s2);
函数说明: 用来比较参数s1和s2字符串,比较时会自动忽略大小写的差异

2) 不忽略大小写—strcmp
函数原型:int strcmp(char*str1, char*str2);
函数说明:通过比较字串中各个字符的ASCII码,来比较参数Str1和Str2字符串,比较时考虑字符的大小写。

3) 比较一部分—strncmp
函数原型:int strncmp(char *str1, char *str2, size_t n);
函数说明:比较字符串str1和str2的前n个字符
实现: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int my_strncmp(const char *s1, char *s2, size_t n)
  2. {
  3.     assert((s1 != NULL) && (s2 != NULL));

  4.     if (n == 0)
  5.         return 0;
  6.     
  7.     while (n-- && *s1 && *s1 == *s2)
  8.     {
  9.         s1++;
  10.         s2++;
  11.     }

  12.     return (*s1 - *s2);
  13. }
5)内存区域比较---memcmp
函数原型:int memcmp(void*buf1,void *buf2,unsigned int count)
函数说明:比较内存区域buf1和buf2的前count个字节。Void*是指任何类型的指针。

6)内存区域部分比较-- memicmp void*是指任何类型的指针
函数原型:int memicmp(void*buf1,void *buf2,unsigned int count)
函数说明:比较内存区域buf1和buf2的前count个字节,但不区分大小写。

以上比较函数的返回值: 若参数1中字符串和参数中2字符串相同则返回0;
若参数1中字符串长度大于参数2中字符串长度则返回大于0 的值;
若参数1中字符串 长度小于参数2中字符串 长度则返回小于0的值。

2、 从字符串中提取子串

1) 提取子串--strstr
函数原型:char* strstr(char*src,char*find)
函数说明:从字符串src中寻找find第一次出现的位置(不比较结束符NULL)
返回值:返回指向第一次出现find位置的指针,如果没有找到则返回NULL

2) 提取分隔符间字串—strtok
函数原型:char *strtok(char*src, char*delim);
函数说明:分解字符串诶一组标记串,src为要分解的字符串,delim为分隔符字符串。
首次调用时,src必须指向要分解的字符串,随后调用要把s设成NULL;
strtok中src中查找包含在delim中的字符,并用NULL(’\0’)来替换直到找遍整个字符串。
返回值:从s开头开始的一个个被分割的串。当没有被分割的串时则返回NULL。
所有delim中包含的字符都会被滤掉,并将被滤掉的地方设为一处分割的节点。
举例: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include <string.h>
  2. #include <stdio.h>

  3.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4. {
  5.     char str[] = "root:x::0:root:/root:/bin/bash:";
  6.     char *token;

  7.     token = strtok(str, ":");
  8.     printf("%s\n",token);
  9.     while ((token = strtok(NULL, ":")) != NULL)
  10.         printf("%s\n", token);

  11.     return 0;
  12. }

3、 字符串复制

1) 字串复制--strcpy
函数原型:char*strcpy(char *dest, char *src)
函数说明:把src所指由NULL结束的字符串复制到dest所指的数组中。
其中,src和dest所致内存区域不可重叠且dest必须有足够的空间来容纳src的字符串。
返回值:返回指向dest的指针。

2)字串复制一部分--strncpy
函数原型:char *strncpy(char *dest, const char *src, size_t n);
函数说明:把src前n个字符复制到dest所指的数组中。

3)字串复制--strdup
函数原型:char* strdup(char *src)
函数说明:复制字符串src
返回值:返回指向被复制字符串的指针,所需空间有malloc()分配且可以有free()释放。

4) 内存空间复制--memcpy
函数原型:void *memcpy(void *dest, void *src, unsigned int count);
函数说明:src和dest 所指内存区域不能重叠;由src所致内存区域复制count个字节到dest所指内存区域中。
返回值:返回指向dest的指针

4、字符串连接

1)接尾连接--strcat
函数原型:char* strcat(char*dest,char*src)
函数说明:把src所指字符串添加到dest结尾处(覆盖dest结尾处的'\0')并添加'\0'

2)部分连接--strncat
函数原型:char* strncat(char*dest,char*src,int n);
函数说明:把src所指字符串的前n个字符添加到dest结尾处(覆盖dest结尾处的’\0’)并添加’’\0’.
返回值:返回指向dest的指针。

5、从字符串中查找字符


1)内存区域找字符--memchr

函数原型:void *memchr(void*buf,char ch,usigned count)
函数说明:从buf所指内存区域的前count个字节查找字符ch,当第一次遇到字符ch时停止查找。
返回值:如果找到了,返回指向字符ch的指针;否则返回NULL

2)字串中找字符--strchr
函数原型:char* strchr(char *src,char ch)
函数说明:查找字符串s中首次出现字符ch的位置
返回值:返回首次出现c的位置的指针,如果s中不存在c则返回NULL

3)搜所现字符--strcspn
函数原型:int strcspn(char *src,char *find)
函数说明:在字符串src中搜寻find中所出现的字符
返回值:返回第一个出现的字符在src中的下标值,即src中出现而不在find中出现的字串的长度。
举例: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include <string.h>
  2. #include <stdio.h>

  3.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4. {
  5.     char *s="Golden Global View";
  6.     char *r="new";
  7.     int n;

  8.     n = strcspn(s, r);
  9.     printf("The first char both in s1 and s2 is: %c",s[n]);

  10.     return 0;
  11. }
输出:The first char both in s1 and s2 is :e

4)匹配任一字符--strpbrk

函数原型:char*strpbrk(char*s1,char*s2)
函数说明:在字符串s1中寻找字符串s2中任何一个字符相匹配的第一个字符的位置,空字符不包括在内。
返回值:返回指向s1中第一个相匹配的字符的指针,如果没有匹配字符则返回空指针。
举例: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include <string.h>
  2. #include <stdio.h>

  3.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4. {
  5.     
  6.     char *s1 = "Welcome To Beijing";
  7.     char *s2 = "BIT";
  8.     char *p;

  9.     p = strpbrk(s1, s2);
  10.     if (p)    
  11.         printf("%s\n", p);
  12.     else
  13.         printf("Not Found!");
  14.     return 0;
  15. }
输出:To Beijing

6、字符串设置函数

函数原型:void *memset(void s, int c, size_t n);
函数说明:
函数解释:将s中前n个字节替换为c;
实现: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void *my_memset(void *s, int c, size_t n)
  2. {
  3.     assert(s != NULL);
  4.     char *tmp_s = (char *)s;

  5.     while (n--)
  6.         *tmp_s++ = (char)c;
  7. }

阅读(174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