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084703
  • 博文数量: 553
  • 博客积分: 13864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104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1-28 21:25
个人简介

个人Blog: hhktony.com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53)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2)

2012年(384)

2011年(154)

分类: LINUX

2012-01-11 12:49:55

随机函数就是产生数的函数,c语言里有rand(),srand()等函数。
用法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void main( void )   
{   
int i,k;   
srand( (unsigned)time( NULL ) ); //用系统时间当种子,对随机函数进行初始化   
for( i = 0; i < 10;i++ )   
{   
 k=rand()%100; //产生各个随机数   
 printf( " k=%d/n", k );   
}   
详述
rand() srand()  头文件为#include
标准C库中函数rand()可以生成0~RAND_MAX之间的一个随机数,其中RAND_MAX 是stdlib.h 中定义的一个整数,它与系统有关。   
rand()函数没有输入参数,直接通过表达式rand()来引用,rand()%n是产生的随机数对n取余,起到了取0到n-1之间随机数的作用;
例如可以用下面的语句来打印两个随机数:printf("Random numbers are: %i %i/n",rand(),rand());   
因为rand()函数是按指定的顺序来产生整数,而未指定运行的种子,所以rand()每次使用的都是同一个种子来产生随机数序列,因此每次执行上面的语句都打印相同的两个值,所以说C语言的随机并不是正真意义上的随机。   
为了时程序在每次执行时都能生成一个新序列的随机值,我们通常通过为随机数生成器提供一粒新的随机种子。函数 srand()(来自stdlib.h)可以为随机数生成器播散种子。只要种子不同rand()函数就会产生不同的随机数序列。srand()称为随机数生成器的初始化器。
srand( (unsigned)time( NULL ) ); 用系统时间当种子,对随机函数进行初始化,每次的系统时间不同,所以种子也就不同,产生的随机数序列也就不同。
阅读(2042) | 评论(0) | 转发(1) |
0

上一篇:C语言 数组注意问题

下一篇:git使用说明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