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062199
  • 博文数量: 553
  • 博客积分: 13864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104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1-28 21:25
个人简介

个人Blog: hhktony.com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53)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2)

2012年(384)

2011年(154)

分类: LINUX

2012-01-05 03:48:03

通过将服务器配置成VNC SERVER,可以让其他主机使用图形方式登录这台服务器。
在ubuntu下配置vnc server很简单,方法如下:

服务器端
1、先安装VNC服务程序:
  sudo apt-get install vnc4-common vnc4server  
2、给当前用户设置vnc登录密码:
 vncpasswd   

3、修改vnc的默认设置,使启动时运行gnome作为X的桌面(如果不设置,vnc将使用twm,你可以试试,相信你会很不习惯的):

vncserver :
1  
vncserver -kill :
1  

注意:里面的":1"代表display号,客户登录的时候得写相同的display号才能登录(见后面客户端部分)。
修改~/.vnc/xstartup文件,建议拷贝系统中Xsession的配置文件:

 cp /etc/X11/Xsession ~/.vnc/xstartup  

然后再次启动VNC SERVER:

vncserver -geometry 1280x800 :
1  


客户端:

1、安装VNC客户程序:

sudo apt-get install vnc4-common xvnc4viewer  

2、 然后你就通过Terminal Server Client登录了:Applications -> Internet -> Terminal Server Client;Computer为:服务器IP:display#,例如:192.168.10.36:1;protocol选择:VNC。
或者命令行:

vncviewer 
192.168.2.103:1  
============================================================

用VNC远程登录Ubuntu桌面
最近一直在用putty+pagent远程登录ubuntu,用命令行来操作和配置Ubuntu系统。

不过老是觉得缺少了什么,觉得图形界面也不错,特别是安装了ubuntu-joES以后,想法更是强烈。
以前的时候,可以在putty+xming来运行图形界面的程序,但是字体比较小。
看了一下,可以用VNC来远程操纵ubuntu界面。
我试用了两种VNC服务器软件:vnc4server和vncserver,客户端使用ultravnc,当然也可以使用tightvnc等其他的VNC客户端软件。
VNC4Server篇
服务器:
vnc4server-免费软件,可以从源里面找到。
sudo apt-get install vnc4server
客户端:
UltraVNC for Windows
也是一个免费软件。UltraVNC包含Server和Client,不过我只安装了Client.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软件的插件里面有一个DSMplugin,可以实现加密传输,非常的好。
UltraVNC下载:

DSMPlugin下载(这里用不上了):

配置:
1、生成一个passwd文件
vnc4passwd
在$HOME/.vnc目录下面生成一个passwd文件。
$HOME/.vnc是一个vnc4server的关键目录。
2、开启vnc4server
输入:vnc4server
会得到:desktop的名称,这个名称在客户端连接的时候用到。如果是desktop:1,在客户端连接的时候就填写:ip:5901,依此类推,如果是Desktop 2,在客户端的时候填写:ip:5902....
首次运行会提示生成了.vnc/xstartup文件,这个文件里面包含着登录启动X时的一下配置。
特别注意:
现在从UltraVNC登录,可能得到一个比较简单的窗口,因为VNC4Server缺省启动的WM是twm,如果希望启动gnome,需要改动.vnc/xstartup ,我的配置如下:
#!/bin/sh
# Uncomment the following two lines for normal desktop:
# unset SESSION_MANAGER
# exec /etc/X11/xinit/xinitrc
[ -x /etc/vnc/xstartup ] && exec /etc/vnc/xstartup
[ -r $HOME/.Xresources ] && xrdb $HOME/.Xresources
xsetroot -solid grey
vncconfig -iconic &
xterm -geometry 1024x768+10+10 -ls -title \"$VNCDESKTOP Desktop\" &
gnome-session &
这样登录的时候,会自动启动gnome
如果实在不是非常明白原理,或者出现问题,可以查看/usr/bin/vnc4server文件,这是一个Perl文件,你将非常明白其中的运作原理。
VNCServer篇:
如果使用vncserver,那么缺省的配置文件在$HOME/.vncrc里面,vncserver系统全局的配置文件在/etc/vnc.conf里面,从/usr/bin/vncserver(也是一个Perl文件)可以看到它的运作原理。
另外,还需要改动/etc/vnc.conf,因为vncserver默认使用的是xfree系统,需要修改一下配置文件,大体如下:
$XFConfigPath = \"/etc/X11/xorg.conf\";
当然在这里还可以看到其他变量,如vncStartup,如果想启动默认的X系统,可以配置如下:
$vncStartup = \"/etc/X11/Xsession\";
如果在$HOME/.vncrc里面进行如下配置:
#配置X系统为xorg
$XFconfigPath = \"/etc/X11/xorg.conf\";
# 启动默认Xsession
$vncStartup = \"/etc/X11/Xsession\";
#分辨率
$geometry =\"800x600\";
登录以后,会自动到默认桌面,如Gnome等,如果Ubuntu本机登录一样。
另外还看到用xinited和vncserver来实现后台服务,不过我觉得风险还是比较大,因为它缺省使用root来运行,需要谨慎。
Linux的VNC充分理由了Xorg的C/S体系,非常好用啊!
阅读(2384)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