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5309
  • 博文数量: 103
  • 博客积分: 3182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2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1-28 11:5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3)

文章存档

2012年(93)

2011年(10)

分类: PHP

2012-05-30 15:45:53

大学生处于青春时代,大学生服装文化也是服饰文化中最丰富,最具创造性的一支,然而不同的学校,不同的年级,不同的专业,甚至不同的班级,他们的服装风格都不尽相同。服饰能反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素养,精神面貌及物质文明的发展程度;从微观上看,服饰能表达个人的气质,性格,审美情趣和价值取向,也能表达个人对自己,他人以及对生活的态度。

一、     现代大学生的服饰分析

()       不同学校之间的服饰

不同的学校服饰风格也不相同,我想这与地域环境,文化素养,接触的知识等都有关系。自从我上大学以来,除了我们华广以外就只去过大学城的学校。我就用这两个不同的地方来说明吧。大学城的那些学校与我们院校都在广州而服饰风格却有所不同,我们学校大部分人的着装都很朴实,休闲的风格居多,颜色单纯,款式简单,夏天大部分人都是一件T恤加一件牛仔裤,显示了青春活力。而在大学城的学校大部分同学都穿的很有个性,青春的装束惹人眼花缭乱,很多同学崇尚短裤,迷你裙,黑丝袜,高跟鞋等。我想这是因为他们来自很多地方,多种服饰礼仪混合的结果吧。

()       不同年级之间的服饰

走在校园里,你往往能从一个人的服装上看出他所在的年级,大一的新生穿着很朴实,不怎么打扮,服饰很呆板,他们往往是一件简单的T恤,加牛仔裤,简单而大方,而大二,大三的服装明显就有很多亮点,他们有独特的风格,他们有选择,有意识的用服装装扮自己,体现自身的个性美。他们的服装往往很有层次感,小西装搭配着莎莎裙,再加上一些小饰品,简约而不失线条美。而大四的在服装的选择和搭配上就更有品位,有其独到的见解,颜色和谐,很有质感,很有气质。可以看出随着年龄和知识的增长,我们在蜕变,这有很大一部分表现在服饰上,大学生由于自身知识的不断增长,对于美的认识越来越深,在服装搭配上越来越能体现他们这一代人的审美观和价值观。

()       不同专业之间的服饰

不同的专业所学的知识不同,参加的活动不同,身边的环境不同,因此他们的穿衣风格也有所不同,汽车、机电专业方面的同学大部分穿着整洁简单;经管专业的的大部分同学穿着成熟简约,而艺术方面的大部分同学穿着时尚流行,个性鲜明。集体的生活,学习生活都相互影响,形成小的团体潮流,在着装上有群体趋同感,同一寝室的姐妹、兄弟或经常在一起的同伴,服饰都会受到影响,不经意地就会在校园某处发现发型、穿衣风格相似的三、五成群的小团体。学生之间以及专业之间有不约而同的趋势倾向韩流,连发式,装扮都模仿。齐齐的刘海,长长的直发,个性的首饰,校园里几乎每个人都会“沾染”一二。在此群体趋同的基础上,总有几个更追求各异的因子在不安分着,制造着更为夸张的妆饰和发色,吸引着行人的评头论足。似乎越多的人“注意”,自己的心里会得到越多欣慰,而不分辨那“注意”里是认同还是贬斥。

()       男女之间的服饰

男生和女生因为性别的原因呈现出不同的群体特点。男生不太重视服饰的个性化特征,更重视是否舒适,是否名牌。女生的品牌意识不是很强,更重视是否时尚,是否具有个性化,是否俏丽夺目。而且男生穿着比较随意,对自己的形象不太注意,易出现衣服肮脏,形象衰退的现象,尤其是夏季,穿着塑料拖鞋和汗衫背心就在校园里走来走去,很不雅观。相比而言,女生的穿着就好很多了,他们懂得用服装来掩盖身材的缺点,展现优点。如较胖的女生会选择穿V字领或纵方向开领,样色较深,样式简单,有细长感的衣服。身材较瘦的女生会选择多花边和折纹的衣服,在面料上以色泽亮,能产生扩张感的为佳。

二、     搭配之我见。

大学生着装不要追求高档时髦,但要庄重整洁不邋遢。整齐,不褶皱,干净清洁,勤换洗,完好无破损。大学生服饰的造型款式、色彩、质地要有个性,符合自己的年龄和身份,还要符合自己的体型、肤色、气质,搭配地好,能彰显个人的性格。年轻人穿得鲜艳活泼一些并不过分,与时髦高档不是一回事,相反要避免老气横秋,不伦不类,展现青春的活力,这是年轻人着装的基本原则,也是大学生服饰穿戴的基本要求。一个人的气质,决定于其内在的文化底蕴和修养水平,大学生是同龄人中这方面的佼佼者,其气质美一定要体现出来,服饰文明要为精神文明服务,两者必须统一。有文化底蕴的大学生,服饰原则要求文明大方,符合社会的传统道德精华与常规,符合自己的年龄、身份、气质和社会角色定位。具体讲就是忌穿着过露、过透、过短、过紧的服装,也不宜追求式样的怪异。社会上有的女性奉行“脸不漂亮露胸,胸不漂亮露肩,肩不漂亮露腿”的信条,这显然不符合大学生服饰礼仪的要求,也不符合校园文明的规范,有悖于文雅原则。每到暑假前后,有少数住校或走读的大学生,愿意将一些“瘦、露、透、短、乱”的服装穿在身上,自以为时髦前卫,男生给人以松垮颓废的感觉,女生平添了风尘感,为人侧目,是一种校园衣着的误区,希望有这样误解的同学引起充分注意。

如何选择适当的服饰呢,我们知道服饰有早晚、四季和时代潮流的概念。讲究点说,西方在时间概念统帅下的着装礼仪划分很细致,譬如男士白天不能穿夜礼服,夜晚不能穿晨礼服。在服装的颜色方面,区分春装、夏装、秋装和冬装。春秋宜穿中浅色调的衣服,冬季服装的颜色以偏深色为宜,夏季选丝棉织物,色调淡雅。初看这样的要求好似繁琐,需建立在很高的物质基础和生活水准之上。实际上我们在不自觉地执行着这样的规范和规律,已经习惯成自然了。为避免意外的尴尬,还是将这些规律在服饰礼仪方面固定下来比较好。所谓时代潮流,就是说服饰也应顺应时代发展的主流和节奏,不可太标新立异,大幅超前,也不宜过于滞后,款式老迈陈旧,尽可能行走在服装发展的时代主流和节奏上。服饰穿戴者将要出现的时空环境,一般来说有公务、社交和休闲三种场合,根据场合环境的需要来确定自己的穿着打扮。大学生的“公务”、“社交”场合可以合并考虑,主要以学习场所为代表,可以简单区别为公开场合和休闲场合。公开场合的着装要庄重、大方、相对比较传统,比如制服(校服),运动式服装、便装,女同学可以着套裙,连衣裙等。社会上允许女性在公开场合遵循“以少为佳”原则,佩带少量饰品,大学校园里则应“以无为佳”。大学生的休闲时段服饰要求最为宽松,只要方便、舒适、自然得体即可。不过,求学期间的大学生,没有什么严格的休闲时间和场所,即使在宿舍,也是身处公共场合,不是什么真正意义上的休闲,不能视为在家里那样的全面放松,加上大学生的生活条件普遍比较简朴,自己有限的一些衣物也不会截然区分哪是休闲装,哪是公务装,哪是正装,哪是便装,大体上形式都差不多的。像牛仔装、运动装,在教室、在宿舍、在街上、在郊游时都可以穿着的,没有什么不妥,没有什么不合适,对在校大学生的要求本身应当是宽松的,干净、整洁、不花哨、得体就行。

总结:服饰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素养,精神面貌及物质文明的发展程度;反映一个人的身份,性格,爱好,甚至反映一个人的文化素养和审美品位。也就是说服饰可以折射出很多信息,我们可以通过着装来了解一个人,同时着装者可以用所穿的衣物作为媒介来感知外界,这实际上是通过衣物来延伸身体,是一种自我扩张现象。人们为了满足某种优越感以区别于他人,往往会通过着装来实现追求变化的心理欲求,相反,为了与周围的人融为一体,尽量穿大众式的服装,这是人们共存的两种相反的心理倾向,作用于日常生活的着装形式。

资料来源:

阅读(148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