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77038
  • 博文数量: 61
  • 博客积分: 2315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25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1-22 18: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1)

文章存档

2015年(3)

2014年(3)

2013年(9)

2012年(23)

2011年(23)

分类: IT职场

2013-08-21 11:09:51

近些年与我共事过的同事,一定知道我至今仍有一个较真的性格。我会:指出同事所写代码的不当命名问题(并帮助改进);指出同事所写文档中的逻辑混乱问题(并辅以修订);指出同事所写PPT中乱用标点的问题;我会因为设计的取舍与人激动地争论;诸如此类。当然,我更会较真于会议上达成的共识却得不到实施的问题。有人不免奇怪,你丫都快四十岁的人了,怎么还这么菱角分明地较真!好吧,那我就来说一说为什么要较真,且何以一直较真到现在。


在我所工作过的(所有)开发团队中,存在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就是团队成员不较真。这些团队制定工作规范(流程、编程规范、文档模板等),开会讨论并达成共识,然后 —— 却不实施。很有意思的是,团队上下对于这种“不正常”并不在意,还很是“事不关已”。


可以说,大多规范的根本都是着力于改善工作习惯。然而一谈到要改变工作习惯,在指出没有按规范行事时就会面临其各种各样理直气壮的借口。比如,“我认同规范,但我做不好并非有意为之”,“规范中这样做的好处到底是什么?” bla bla ……。


这些“借口”如果独立于事发情景来看还很有道理。因为我们知道改变习惯需要时间、也理解规范不合理可以拒绝遵守,等等。然而之所以说他是借口,是因为这类同仁在同意规范后,在没有指明规范不合理的情况下、毫无歉意地认为自己不遵守并无不妥。“好,即便这样,你要那么较真干什么?”很简单,“因为你损害了我的利益!”


天朝是一个很讲究面子的民族,但凡做事先要维护好“面子”,否则很难共事。于是乎,当别人没有按规范行事时,我们碍于“面子”而不加指出,甚至报以“友好的”微笑。其背后的暧昧逻辑是,“下次当我犯同样的问题时,他也会放我一马”。真这样想?傻X!


我之所以说有这样想法的人“傻”,是因为他没有明白其中的切身利益问题。请问:因为不较真,某人在项目代码里所“拉的shit”要你多加两天的班才搞定,你还认为那事与己无关?如果因为不较真,某人以“意识流”形式所写的文档害你多花了一天时间重新摸索,你还能不问候他亲人?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每次不较真都会带来一定的副作用,将损害团队中每一个成员的利益。最终的结果必然是团队效率低下,甚至集体无能!如果我们麻木于自己的利益因为不较真而受损,你还指忘别人尊重自己的职业?人家说你码农不是表扬你!


因为较真我们往往容易将事情做好,此时“面子”给我们带来的很可能是同事间的相互尊重与欣赏;否则给我们带来的就是加班加点或重复的工作,这样的“面子”顶个屁用!


那较真有什么好处呢?简单说来,这将促使相关个体负起自己该有的责任而避免他的“不作为”,进而促使整个团队务实。如果这些道理还太虚,那不防告诉你我所尝到的一些“甜头”。我因为较真,所以对所提出的质疑要仔细地考虑,并对相关技术做更为深入的研究,这最终使得我掌握的技术知识能更深入、学习新知识也更快;我因为较真,几乎没有工程师在工作中敢在技术上忽悠我;在Motorola杭州研发中心工作时,我同样因为较真,在整个跨国开发团队中指出系统设计的不足而赢得了美国管理层的注意,并在我已离开该项目团队的情况下点名要我回去做架构师。更为重要的是,我因为较真而赢得了很多有技术想法的工程师的信任与认可。


对于那些“老于世故”的人来说,很容易误入“较真会伤害到团队”的“歧途”。对于有这样想法的人我想提醒的是,诸位都是成年人,如果有人会为此而受伤的话,真很难相信这样的同事你敢委以信任并与之为伍。当然,较真的目的应是对事不对人,而害怕别人受伤却已是对人不对事了!


对了,这里谈到了通过规范改善人的工作习惯这一问题。我曾在微博上看到有人评论为“这是一种邪恶的想法”。对于有这样想法的人,我认为他从娘胎出来就不应当接受任何形式的教育。


最后,放眼看一看周围,我们因为不较真失去了什么?如果你的团队存在人力紧张、执行力不行等问题,很有可能是因为缺乏较真的氛围。


较真既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能力!


阅读(4506) | 评论(5)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wucaiii2013-11-19 13:30:58

”如果独立于事发情景来看还很有道理。因为我们知道改变习惯需要时间、杜海涛的网店 www.xiongxianshen.com  也理解规范不合理可以拒绝遵守,等等。然而之所以说他是借口,是因为这类同仁在同意规范后,在没有指明规范不合理的情况下

wucaiii2013-11-07 15:54:47

浏览器下载排行榜2014 www.liulanqi3.com

phoenixlwp2013-08-22 11:08:40

求问博主是哪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