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80105
  • 博文数量: 61
  • 博客积分: 2315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25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1-22 18: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1)

文章存档

2015年(3)

2014年(3)

2013年(9)

2012年(23)

2011年(23)

分类: IT职场

2011-12-11 10:43:26

  1. 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 、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26470037&do=blog&id=3039090


对于出色技术团队的关键要素可以从下图中找到。下面让我来对其进行解读。


这幅图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它是一个三角形,而其顶点则是求精。求精离不开下面三个要素的支持,即分享、责任和合作。求精应是技术团队所追求的最高目标,只有拥有求精的精神,团队的技能才能得到逐步的提高,也只有求精的精神,团队的长远工作和生活质量才会更好。要做到求精离不开学习,否则求精只能是口号;要做到精一定会出现困难,而克服困难需要我们拥有坚韧的态度;毫无疑问,精是从实践中获得的,通过实践可以验证所学以及掌握如何运用所学得的知识;好习惯在我们的一生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学习习惯、思考习惯、工作习惯等,这些都是求精的催化剂。

分享是出色技术团队的另一个关键要素,它是团队的基石之一。只有通过分享,团队才有可能实现1+1 > 2这种效应,分享也是让团队在整体上少走弯路的重要途径。分享离不开编写简洁、高质的文档,团队应当将文档作为知识和经验积累的重要不台,只留下一些代码什么的多少让人觉得有点不负责任;除了文档,在团队内部召开研讨会以分享所获得的知识、经验和教训也很关键。知识只有通过分享的方式才有可能让我们在知识的时代中多一点从容。

对于出色的技术团队,合作是不可或缺的基石。合作是组建团队的根本原因,否则只要“单兵作战”就行了。互助是合作的一种外在表现,只有通过互助才能让合作更加的“无缝”;另外,合作离不开沟通。开放、充分的沟通是合作的必要条件。

最后,责任被放在了图中大三角形的中间,它是求精、分享和合作的驱动力。责任可以有大有小,可能是对于家庭的责任,也可能是对于客户的责任,或者对于行业的责任等等,所有这些责任都将驱使我们致力于打造出色的技术团队。责任也离不开我们的诚信,以及忠实履行自己所做出的承诺。
 
本文出自 “李云”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 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26470037&do=blog&id=3039090
阅读(177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