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80106
  • 博文数量: 61
  • 博客积分: 2315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25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1-22 18: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1)

文章存档

2015年(3)

2014年(3)

2013年(9)

2012年(23)

2011年(23)

分类: IT职场

2011-12-11 10:31:16

  1. 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 、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26470037&do=blog&id=3039082


在上MBA的《组织行为学》课程时,老师讲到了一个术语 —— 承诺升级(读者可以Google一下)。通俗的理解就是,当某人做出了一个决策之后,在事后发现这一决策其实是错误的,取而代之的并不更改这一决策,而是试图投入更多的资源去证明自己的决策是正确的。在管理中出现承诺升级是很可怕的,这意味着将浪费大量的企业资源。做管理是这样,做技术也雷同!

现实工作中,有些工程师在发现自己的想法或设计其实是错误的、或者在他人指出其中的错误后,并不是欣然接受并改正,而是仍沿着自己原来的思路行事。这类人所表现出来的承诺升级行为可能是:
1)辩解。他在听到他人的建议以后,第一反映是找出一堆理由来试图试明自己的做法或想法是正确的,而不是感谢他人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2)对于他人提出的方案指出并咬住其中并不重要的问题,从而证明自己的方案才是“更优”。
3)干脆不听。

工程师如果常犯承诺升级这类问题,对于自己的职业发展将很不利,其所带来的危害有:
1)他人在指出问题得不到你的正面肯定后,如果觉得不爽,转而下次出现类似问题就不提了。承诺升级当事人的损失是什么?他将失去提高的机会,或者将犯更为严重的错误,其结果可以严重到影响自己的生计!
2)由于思想不够开放,这往往会限制自己能力的提高,进而出现负反馈,即 —— 能力越是差则越是不开放、越是不开放能力就越差。

其实,每一个人都是不完美的,每个人都有自已的强项和弱项,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因为别人给自己提出意见或指出错误而不爽,这种做法真的是很“傻”。大家都是明白人,不会因为你做错了不承认而认为你没有做错。还有,这种事做多了别人会以为我们“人品有问题”。试想想,当我们正在做着承诺升级的事时,别人可能正在想“看看这个SB要如何演戏”,谁喜欢被人这么看?

团队应当帮助承诺升级当事人改变这种行为,当然这种改变很难,这需要当事人意识到这种问题的严重性以及思想开放的重要性。还有,团队中的其它成员也不应当对这种事置之不理,毕竟团队中的每一个人的错误都有可能都给团队带来负面效果,进而影响到团队中每个人的利益。


本文出自 “李云”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 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26470037&do=blog&id=3039082

阅读(214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