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80553
  • 博文数量: 61
  • 博客积分: 2315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25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1-22 18: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1)

文章存档

2015年(3)

2014年(3)

2013年(9)

2012年(23)

2011年(23)

分类: IT职场

2011-12-11 10:25:15

  1. 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 、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26470037&do=blog&id=3039072


最近参与了几次单位招聘面试工作,在面试工程师时,我是用我的分层准则指导与候选人的交流内容,以确定他的能力层次是否达到我所期望的。大体上软件工程师可以分为三大层次,分别是技术知识积累层、掌握设计方法层以及运用开发方法论层。
   
对于处于技术知识积累层的工程师,他的兴趣点往往是学习新的技术,探究问题背后的原理,对于方法论和管理没有太大的兴趣,但很具有运用所掌握知识改变现状的冲动。对于这一层次的工程师我想他们也更应当将精力集中在知识的积累上,我个人认为处于这个层次的工程师不应花太多的精力去学什么组织管理,但应当注意自我管理。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在这一阶段千万不要又学技术又学管理,如果这样最多只能将自己打造成一个“平庸之人”。对于这一层次的工程师,我的建议是他们应当有一种探究问题根源的专研精神。对于知识了解得越是深透,以后更容易理解自己的工作乃至所处行业。这一层次的工程师一般工龄在5、6年及以下。在阅读习惯上,这一层次的工程师对于更加具体的实践、指导性读物会更感兴趣。
   
接下来是掌握设计方法层的工程师,他们慢慢地理解什么是设计,而且逐渐地掌握了如何通过设计来得到一个较好的产品,形成自己的设计原则是这一层次很重要的成长内容。由于工作的需要也会慢慢地承担起开发小组管理的职责,因此慢慢地对于管理产生兴趣。对于这一层次的工程师我的建议是,积累技术知识仍然是自己的重点,应当注重如何通过设计去改善所管理小组的绩效,或者如何通过设计去改善所设计产品的质量。当然,学习必要的管理知识也是这一层次的工程师应当去做的,这有助于高效的完成工作,从而腾出时间来学习技术知识。这一层次的工层师,对于设计模式、测试方法、软件工程方法论相关的书籍更加感兴趣。在工龄上,这一层次的工程师大致在8、9年及以下。
   
最后一个层次的工程师不光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工作内容上,而是会考虑整个软件行业。他们更加的理解一个好的软件应当如何去打造,明白方法论的重要性,努力整合各种开发、测试方法从而打造自己的开发方法论或平台,平台和框架是这个层次的工程师更加感兴趣的主题之一。这个层次的工程师在团队中所起的作用应当不仅仅表现在技术层面,更有部分管理层面的内容。他们所涉猎的范围相对的广一些,而且对于技术和管理都存在一定的敏感度,更喜欢去读软件行业大师级的抽象读物。这一层次的工程师工作年龄大多在10年左右之上。
   
这里所谈到的工程师的工龄,并不是说工作了7年就一定进入了掌握设计方法这个层次,在我的面试的过程中发现工作7、8年但仍处于知识积累层的工程师大有人在。我认为工程师存在层次差别是正常的,但我在选择候选人时会运用我的分层模型去寻找我认为出色的工程师。
   
对于刚参加工作的学生,我并不注重它的经历,而是更加的重视他的兴趣、学习能力和潜力。另外,候选人是否具有一定的自信及良好的沟通能力也是我对他的重点考察内容之一。不论是哪一个层次,我都希望他有一定的学习习惯。我在面试中经常问的问题是,“你平时看些什么书?”、“对于这本书中的内容你如何看?”。在我看来,一个出色的工程师如果没有读书习惯是很不正常的。
   
对于工程师的成长,我坚持“水到渠成”的原则。一个工程师在什么时期就应当学他该学的内容,将那个时期应学的内容学好了、学精了,他自然后面就会出色。至于管理能力,只要每一时期该学的学好了,加之年龄的增长都会慢慢的增强,根本不用太担心。是管理的料一定会在管理上出色,不是那块料怎么学都学不好。最后一点,工程师在职业发展上应当跟着自己的兴趣走,因为兴趣是来自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跟着兴趣走往往更容易出色。

 

本文出自 “李云”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 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26470037&do=blog&id=3039072

阅读(1966)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