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41408
  • 博文数量: 60
  • 博客积分: 1793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6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1-17 18:21
文章存档

2012年(30)

2011年(30)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2-01-10 21:07:44

1.如何修改ssh登录提示信息?

就是通过ssh等客户端软件登录系统后所看到的信息,可以在/etc/motd ->/var/run/motd或者/etc/issue、/etc/issue.net文件中修改。

june@~ 21:12:57>

ssh june@192.168.1.101

june@192.168.1.101's password:

Welcome to Ubuntu 11.04 (GNU/Linux 2.6.38-8-generic i686)

 * Documentation:  

Last login: Mon Jun 27 20:31:55 2011 from 192.168.1.100

june@ubuntu:~$cat /var/run/motd

Welcome to Ubuntu 11.04 (GNU/Linux 2.6.38-8-generic i686)

 * Documentation:  

june@ubuntu:~$


2.如何在sed和awk脚本中使用变量?

如果在脚本中偶尔需要用到sed工具,那么它很有可能要使用到脚本中定义的变量,使用方法如下

var="name"
sed -n '/'$var'/p' datafile

要在sed的正在表达式中使用单引号来引用定义过的变量

对于awk,使用方法如下:使用-v选项来定义你所要使用到的变量

var="name"
awk -v temp=$var '{print temp}' file

3.如何查看系统是哪个发布版?

june@ubuntu:~$ cat /etc/issue

Ubuntu 11.04 \n \l

june@ubuntu:~$ cat /proc/version

Linux version 2.6.38-8-generic (buildd@vernadsky) (gcc version 4.5.2(Ubuntu/Linaro 4.5.2-8ubuntu3) ) #42-Ubuntu SMP Mon Apr 11 03:31:50 UTC 2011

june@ubuntu:~$

4.如何查看操作系统是多少位?

getconf LONG_BIT

5.如何修改Ubuntu开机进入字符界面?

我使用的那台服务器内存是256的,天哪!现在是2008年啊!呵呵感慨一下,所以启动图像界面之后简直就是比老牛还慢,而且它上面还跑着很多服务。好了,不多说了,关闭图像界面其实就是要停掉系统的gdm服务,使用sysv-rc-conf工具,首先apt-get install sysv-rc-conf

然后sysv-rc- conf,找到gdm那一项,然后把所有的X都去掉(使用空格键)。注意:可以使用ssh连接来进行这一步。完了之后reboot,就可用直接进入字符界面,呵呵,感觉是不是快了很多啊

6.如何添加符号链接文件(快捷方式)?

先简单介绍概念,硬链接和软链接(符号链接)。硬链接指向inode,删除或移动原始文件时,硬链接不会被破坏,硬链接不能指向文件夹;符号链接指向文件,类似windows下的快捷方式。

现在想创建一个a----> /home/uu/a.txt 目录的连接

创建硬链接:

ln /home/uu/a.txt a

创建符号连接:

ln -s /home/uu/a.txt a

7、如何判断CPU是否是64bit?

cat /proc/cpuinfo | grep flags | grep 'lm'|wc -l  

#(结果大于0, 说明支持64bit计算. lm指long mode, 支持lm则是64bit)

8、如何判断CPU是否支持虚拟化技术?

cat /proc/cpuinfo|grep –i 'VMX|SVM'|wc –l

#如果结果大于0,就表明支持,其中VMX (for Intel CPU);SVM (for AMD CPU)

注:

(1)一些厂商禁止了机器BIOS中的VT选项, 这种方式下VT不能被重新打开.

(2)/proc/cpuinfo仅从Linux 2.6.15(Intel)和Linux 2.6.16(AMD)开始显示虚拟化方面的信息. 请使用uname -r命令查询您的内核版本.

关于具体的CPU flags的介绍请见:

阅读(280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