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41458
  • 博文数量: 60
  • 博客积分: 1793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6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1-17 18:21
文章存档

2012年(30)

2011年(30)

我的朋友

分类: IT业界

2011-12-22 15:20:09

如果你是 FreeBSD 或 Solaris 用户的话,一定对 ZFS 有所了解,这是由 SUN ( 现在被 Oracle 合并了)开发的一款新型文件系统,应用在 Solaris 上,后来被移植到了 FreeBSD 和 NetBSD 等系统上。很多人称 ZFS 为终极文件系统,因为 ZFS 代表" last word in file system ",Z 是字母表的最后一个字,意思是此后再也不需要开发其他的文件系统了。 事实上,ZFS 的确带来了很多崭新的观念,对文件系统来讲是一个划时代的作品。

zfs_feature_2.jpg

面对这样一个强大的文件系统,当然 Linux 社区也并没有闲着,他们因而推出了 ,有趣的是这也是由 Oracle 发起开发的,关于 BTRFS 的详细介绍可以看这篇文章"新一代 Linux 文件系统 btrfs 简介"。BTRFS 初始目标是取代 Linux 目前的 ext3/4 文件系统,不过通过比较,你会发现 BTRFS 和 ZFS 在很多特性上非常的类似,比如具备相当强的可扩展性、支持 Snapshots 、内置卷管理功能等等。

另外,说到 BTRFS ,这里要插播一下,根据 Ubuntu 开发团队称,由于没有充足的时间,无法完成余下的 BTRFS 开发工作,因此也就是说在 10.10 中将不会完全支持 BTRFS 。

OK ,我们继续说 ZFS 。虽然 Linux 社区已经有了 BTRFS 用来作为对 ZFS 的回应了,但前段时间有消息传出称有开发团队(来自印度的 KQ Infotech 公司) 开始着手移植 ZFS 到 Linux 系统上,这个项目的主页在这里: 。事实上早在这之前就有一个基于 FUSE 框架的 项目,但它是用户级的 ZFS 文件系统,性能上要逊色很多,所以 Native ZFS for Linux 项目的目的之一也就是要取代这个 ZFS-FUSE ,为 Linux 提供原生的 ZFS 支持。

但问题是,由于 Linux Kernel 用的是 GPL 许可协议,而 ZFS 则是基于 Sun 的 CDDL 许可协议,由于这两个许可协议存在着不兼容性,随之而来的就是版权问题。所以为了解决版权问题,这个 Native ZFS for Linux 项目将会以内核模块的形式进行分发,同时版权许可与 ZFS 一样也基于 CDDL 协议。

而根据 ,开发 Native ZFS for Linux 项目的 KQ Infotech 公司将于下个月 ( 大约为 9 月 15 日左右) ,会正式发布一个完全可用的 Linux Kernel ZFS 模块。这个 ZFS 模块基于 ZFS Pool 18 ,已经实现了 ZFS POSIX 层。但目前这个代码只支持 64 位 Linux 系统,同时他们还会发布适用于 Fedora 12 和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6 Beta 2 的 RPM 包。当然你也可以在 Ubuntu 10.04 LTS 上使用该模块,但必须要从源代码手工编译安装。

阅读(151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