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43999
  • 博文数量: 176
  • 博客积分: 1857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272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4-14 22:55
个人简介

吾生有涯,而知无涯,适当止学.循序渐进,步步提升 Talk is cheap, show me the code.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6)

文章存档

2019年(1)

2018年(14)

2017年(20)

2016年(31)

2015年(15)

2014年(5)

2013年(10)

2012年(80)

分类: Oracle

2017-01-06 16:33:58

背景:有同事反应某个RAC数据库的delete语句执行慢的问题。(他这个delete语句,是通过4个应用并发执行的情景)。后面通过AWR报告和查询
v$sqlarea a,v$session s, v$locked_object三个视图,发现锁问题和等待事件“enq: TX - row lock contention”,和大量delete语句等待。通过分析得出表中有位图索引,--位图索引,对于更新一条记录都会导致锁被应用到大量的记录上,导致数据库大量锁等待事件-- 通过删除位图索引,解决其数据库效率问题。

AWR真实场景报告如下:


目的:本文通过模拟实验例子,来研究分析位图索引引起的锁等待问题。

1.数据场景模拟(建立表和位图索引)

SQL> create table test(id number,col varchar2(20)); 
Table created.
SQL> create bitmap index idx_t_col on test(col);
Index created.

2.插入数据
insert into test values(1,'A');
insert into test values(2,'A');
insert into test values(3,'A');
insert into test values(4,'B');

3.查看模拟数据
SQL> select * from test;
        ID COL
---------- --------------------
         1 A
         2 A
         3 A
         4 B

4.模拟多会话,锁问题


这里三个会话,传达非常重要的一个规律。如果col值相同的话,不同行会被锁定。
而Oracle数据库非常自豪的一个特性就是并发处理,但是加上了位图索引之后,锁定范围的扩大化会导致并发的dml操作出现wait event事件,会话被阻塞。


5.查看锁等待事件


6.查看session对应的锁等待语句


进一步确认猜测是正确,删除位图索引,很好的解决这次数据库的性能问题。
阅读(8602)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