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50258
  • 博文数量: 176
  • 博客积分: 1857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272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4-14 22:55
个人简介

吾生有涯,而知无涯,适当止学.循序渐进,步步提升 Talk is cheap, show me the code.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6)

文章存档

2019年(1)

2018年(14)

2017年(20)

2016年(31)

2015年(15)

2014年(5)

2013年(10)

2012年(80)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12-08-21 15:14:08

转自:%E8%A1%A8%E5%90%8D%E6%98%A0%E5%B0%84%E6%96%B9%E6%A1%88%E5%8F%8A%E6%89%A9%E5%B1%95%E5%BA%94%E7%94%A8.html

这篇文章介绍的简单方案应用于如下需求:主库为了性能考虑,作分库分表,从库则上为了多索引查询等需求,不作分表。

参数replicate-rewrite-db 及应用

这个参数是官方版本自带的。配置格式为 replicate-rewrite-db = from_db -> to_db。 同步效果为将所有在from_db上的操作都修改为对to_db的操作。

例子:

因此可以在主库上做分库,如需要将表abc分成10个,则主库上建10个db, 名字为sdb_1, sdb_2, … , sbd_10, 从库上则只有一个库sdb.

在从库my.cnf中配置10行,第一行为replicate-rewrite-db = sdb_1 -> sdb,以此类推。

         存在的问题

这个参数能够解决一部分问题,但是对于单库内的分表则无法解决。而且若分库多了,比如需要建立1024个库,一来维护麻烦,二来my.cnf里面配置好长.

还有一个很要命的问题是,对于有些应用是按照时间分表,比如按月份新增表,若用此方法新增库,修改my.cnf则还需要重启slave。

另外,并不是所有的表都需要分表,库级别的映射方案也有诸多不便。

参数replicate-wild-rewrite-table

         这个新增的参数目的就是要解决上面说到的问题。配置格式如下:

replicate-wild-rewrite-table=sdb.abc_% -> sdb.abc.

从库上同步效果为,将sbd库内所有符合abc_%格式的表的DML操作,都执行到 sdb.abc表中。

几点说明

1、  这个patch()基于Percona Server 5.5.18 (淘宝MySQL分支目前基于这个版本)

2、  只对row based replication的有效 (多表更新的SQL改写问题)

3、  只对dml有效 (细想一下就知道,ddl不能支持)


阅读(193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