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74104
  • 博文数量: 80
  • 博客积分: 1750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3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1-13 11:35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4年(3)

2013年(1)

2012年(54)

2011年(22)

分类: LINUX

2012-06-22 10:52:16

由于执行init()函数的内核线程和init进程的进程标识符都是1,它们又都叫init,因此init()函数和init进程容易造成概念上的模糊不清。

主要区别:

1、init()函数是内核代码的一部分,在内核态运行,是独立的可执行代码的一部分。

2、init进程在Linux操作系统中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进程,它是由内核启动并运行的第一个用户进程,因此它不是运行在内核态,而是运行在用户态。它的代码不是内核本身的一部分,而是存放在硬盘上可执行文件的映象中,和其他用户进程没有什么两样。

0号进程-->1号内核线程-->1号内核进程-->init进程(1号用户进程)

0号进程:这是系统引导时自动形成的一个进程,实际上就是内核本身。它是系统中后来产生的所有进程的祖先。当内核系统完成自身初始化工作后,由内核本身调用函数kernel_thread(),它使用int 0x80系统调用创建了第一个内核线程。

1号内核线程:所谓内核线程,在Linux系统中是指没有虚拟存储空间的进程,内核线程可以直接使用物理地址空间,运行在内核态中。在软中断系统调用返回后,通过比较ESP和ESI寄存器的值来判断父、子进程。如果ESP寄存器的值就等于ESI寄存器的值,系统认为是父进程,就是内核本身,它就是0号进程。否则就是内核创建的第一个内核线程。所以此线程就是1号线程。

1号内核进程:如果是1号内核线程,程序控制该子程序直接去执行init()函数,随后,1号线程将演变成1号内核进程。

init进程:init()函数调用execve()从文件/etc/inittab中装入可执行程序init()并执行,从此执行init()函数的1 号内核进程演变成为init进程。也就是说由init()函数产生了init进程。在这个演变过程中没有使用fork(),因此,init进程的进程标识符仍然是1号内核进程的标识符1。
阅读(125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