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07021
  • 博文数量: 300
  • 博客积分: 37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7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2-26 04:46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7年(4)

2016年(7)

2015年(19)

2014年(72)

2013年(71)

2012年(127)

分类:

2012-06-22 17:57:52

之前面试过一位女程序员。从简历上看比较适合JAVA工程师职位,计算机专科毕业、2年开发经验、对JAVA有一定了解、家住的相对近。于是,我约她(以下简称A)进行面试。

 

见到应聘者A,我习惯性地走在前面把她带进会议室,并没有注意到她腿有些不方便。简单的沟通了解她的基本情况之后,她表示不准备继续从事工程师或者开发相关的职位,而接下来具体做什么又没想好……A在网上应聘的是JAVA工程师,如果我请她来也会是做这个职位。出于对双方负责的态度,即使简历再合适,她自己兴趣不在于此,也不能给复试机会见研发部的头儿。至此,我能做的就是尽快结束面试了。在我发出结束的信号之后,A并没有离开的意思。

而是开口问到:“你是HR部门的?”

Leo:“是,开始的时候介绍过了。”

A:“很多人看我腿这样,都以为我生活不能自理呢,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以前面试都是HR见过之后,马上部门经理面试,然后就是技术总监。今天要是就这么结束,我怎么知道息是不是适合你们公司的机会呢?”

 

因为都是坐着,我没看她的腿,但明白了她的腿可能不是特别方便。她语气里充满不平,可能已经隐隐感觉到失去了这个机会。接下来,我还是告诉她每个公司流程不同,对她的情况我会沟通后,成与不成近期会有通知。另外,开发基本上是是脑力劳动,不是重体力劳动。此次机会成与不成,完全取决于个人能力,与其它因素无关。

 

她走时的表情,我可以猜想出:如果被淘汰,她90%会认为是因为自己腿不方便,受到了歧视。她被淘汰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她不想从事开发工作了,而我要招个工程师。

 

1W场面试中,之前有2次让我比较紧张(都是走神被人戳穿很尴尬),这是第3次。我可能伤害了一颗本已受伤的心。即使是这样,我还是想写写自己的感受:

 

1、首先要自我歧视,然后才能被别人歧视

身体上不健全很多时候我们无法改变了,那就尽力使心理健全些,心理上的残疾才是最可怕的。比起那些心残身全之士,心智健全的残疾人在职场上作出一番事业的可能性更大些。之前,有篇文章叫《经验歧视、学历歧视、英语歧视及其它……》讲的就是歧视的问题。无论在生活上、工作中,无论身体是否健全,只有我们先歧视自己之后,才会被别人歧视。

如果有可能,每个人都请首先在心理上健全起来之后,然后再迈步冲向职场。

 

2、职场之上,能力说话

职场就像个丛林,没有怜悯,没有终极关怀,能力是惟一在职场上说话的因素。职场上,很多身体健全的人,心态却不是那么健全。如果选择了出来打拼,想与其他人平等竞争,就不要存“受害者”心理(之前我写过篇文章《不要像受害者一样工作》);如果选择出来工作,找到自己的兴趣之后,就要更加努力,不断付出等待回报。

提高能力、适应社会发展,是职场开心的不二法宝。

 

3、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A已明确了不做研发,但仍然没有找到兴趣,所以还是想试试运气,不然我相信这次以招聘JAVA工程师为目的面试她也不会来。但只有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才是每个人能在职场站稳之后,发展下去的基础。希望他能早日找到自己的兴趣方向。

 

我们行走职场,首先请克服中心的残疾,才有机会走向胜利!祝A好运!

《程序员羊皮卷》作者

Leo张大志

邮箱:

阅读(85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