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2815
  • 博文数量: 44
  • 博客积分: 1067
  • 博客等级: 少尉
  • 技术积分: 4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1-11 10:52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44)

最近访客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11-23 09:56:25

  两个和尚的故事

  两个和尚住在隔壁,所谓隔壁就是隔壁那座山,他们分别住在相邻的两座山上的庙里。两座山之间有一条溪,这两个和尚每天都会在同一时间下山去溪边挑水,久而久之,他们便成为了好朋友。

  就这样,时间在每天挑水中不知不觉已经过了5年。突然有一天,左边这座山的和尚没有下山挑水,右边那座山的和尚心想:“他大概睡过头了。”便不以为意。

  哪知道第二天左边这座山的和尚还是没有下山挑水,第三天也一样。过了一个星期还是一样,直到过了一个月,右边那座山的和尚终于忍不住了,他心想:“我的朋友可能生病了,我要过去拜访他,看看能帮上什么忙。”

  于是他便爬上了左边这座山,去探望他的老朋友。

  等他到了左边这座山的庙里,看到他的老友之后大吃一惊,因为他的老友正在庙前打太极拳,一点也不像一个月没喝水的人。他很好奇地问:“你已经一个月没有下山挑水了,难道你可以不用喝水吗?”左边这座山的和尚说:“来来来,我带你去看。”于是他带着右边那座山的和尚走到庙的后院,指着一口井说: “这5年来,我每天做完功课后都会抽空挖这口井,即使有时很忙,能挖多少就算多少。如今终于让我挖出井水,我就不用再下山挑水,我可以有更多时间练我喜欢的太极拳。”



  wallwind 的感触

  不论在什么行业,尤其是在我们这个吃年轻饭的的 IT 行业,尤其是敲代码的程序员。我们就应该要记住上面这个道理。

  很多人用一种打工的心态过日子,在公司领薪水。薪水领得再多,那都是“挑水”。人的力气总是有限的,年纪大了,挑水就常常体力不支。

  很多人之所以人生旅途不如意,或者早年春风得意,老来则风烛残年,就是因为一辈子都在挑水,不懂得挖一口属于自己的井;

  很多人知道需要挖井,却不知道如何挖井;

  很多人知道如何挖井,却不知道去哪里挖井,挖什么井;

  很多人知道去哪里挖井,挖什么井,却总是半途而废;

  很多人挖到一口井了,以为一劳永逸,却不知道水源的流向是会随时间和环境而变动的……

  没想到自己需要一口井、不挖井、不知道去哪里挖井、不知道挖什么井、不知道如何挖井……总是有各种各样的借口或理由;如何在工作之中或工作之余找井源、找工具、挖井,一定有方法和步骤……

  还有(来自:湖北招生网)一部分人知道应该挖一口属于自己的井,而且一辈子都很努力,但他们之中大多数没有挖出井来,因为他们并不了解,其实,很多东西原本就是“命中注定”的……

  DoEver 的感触

  作为一名普通的程序开发人员,每天的程序员工作就如同挑水一样,如果只把目光放在每一天的程序开放上,就会一辈子在挑水,并且总有挑不动的那一天。所以要去追求一口属于自己的井,也许最终无法得到,但毕竟努力过了,也人生无憾矣。

  因此在工作之余,要利用自己所熟悉的技能,在自己所熟悉的领域,慢慢的钻研和积累,其实就是那句古话: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要因为今天工作加班了,不要因为今天工作累了,不要因为那个朋友来了,等等这样的理由为借口,当然,作为一个现实生活中的人,这些日常的人际交流都是合理的也是必不可少的,只是我们应该利用每一个点滴可以利用的时间去学习、去思考、获得知识技能的同时能够提高自己的思想高度。

  不只是程序员,每个人,都该去追求一口属于自己的井。
阅读(101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