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3545
  • 博文数量: 44
  • 博客积分: 1067
  • 博客等级: 少尉
  • 技术积分: 4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1-11 10:52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44)

最近访客

分类: 云计算

2011-11-16 14:17:04

第十三届高交会今日举行,作为重头戏之一——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下称超算深圳中心)已基本完工,中国第一台实测性能每秒1271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曙光“星云”同日将开通运行。

这个拥有超算能力的庞然大物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时下最热门的“云计算”概念离我们到底有多远?昨日,新快报记者获准提前探访超算深圳中心,揭开这朵高科技“云”的神秘面纱。

“星云”相当于20万台普通电脑

据介绍,超级计算机简称超算,由数百数千甚至更多的处理器(机)组成,是计算机***能最强、运算速度最快、存储容量最大的一类计算机,多用于国家高科技领域和尖端技术研究。超算的“威力”有多强?2010年5月,经世界超级计算机组织实测确认,“星云”的运算速度达每秒1271万亿次,“相当于20万台普通电脑运算速度的总和,目前世界排名第四”,超算深圳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超算深圳中心总投资12.3亿元。除了强大的硬件支持,其“软件”实力也不容小觑。据了解,目前超算深圳中心已经拥有40多位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90%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我们正在招募的中心主任职位年薪超过百万”,超算深圳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汽车碰撞试验不需要真车

近年来,“云计算”虽已成为热门名词,可很多人仍然觉得它难以捉摸。实际上,它也和我们息息相关。据了解,超算深圳中心的首批用户有深圳市气象局、中兴通讯、比亚迪等。

昨日,超算深圳中心向记者通俗地解释了“云计算”概念:“‘云计算’就是用户通过网络形式获取计算资源。用户联上互联网,只需要提出要求,所有的计算都在超算中心完成。”

“例如,用户只需要轻点iPad,就能轻松完成汽车碰撞试验,而像这样的大规模工业仿真,以往需要制造一辆真正的汽车,并在大型实验室完成全过程。”记者获悉,比亚迪汽车正在与超算深圳中心商谈合作事宜,研究显示,通过超算深圳中心的平台,比亚迪汽车开发周期至少缩短一半的时间,原型车(即汽车制造阶段的“样品车”)的制造可以减少80%。

“生活云”:孕妇在家做产检

“云计算”并非一个深奥的理念,而是渗透在生活的点滴之中,超算深圳中心提供的“健康云”服务以全民电子健康档案为基础,建立覆盖医疗卫生体系的信息共享平台。

“例如,现在孕妇每周要去医院产检,而‘健康云’可让产检在家完成,去医院排队的频率由每周一次减少到1个月1次,大大提高看病效率,省去排队的辛苦。”超算深圳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此外,“健康云”还将为市民建立电子病历,市民的健康信息都会被收录到电子病历中,以后无论去哪所医院看病,都可以随时调出健康记录。此外,深圳气象局通过高性能运算,使气象预报变得越来越精确,“如果将气象检测看作在这一地区上空织的一张‘渔网’,那么高性能计算使这张网变得更密更精细了。例如我们能够更准确地判断台风的变化,及时做出预报。”超算深圳中心相关专家表示。

“工作云”:动漫巨制低成本


除了生活中的无处不在,“云计算”也能帮助中小企业实现大梦想。例如“云渲染”和“云工业仿真”,就是一般“云计算中心”不具备的。

“云渲染”针对影视和传媒行业,以动漫制作为例,如果希望制作迪士尼水准的精美动漫,就需要大量的计算资源,这是很多小工作室望尘莫及的。“云渲染”服务提供了一部分计算能力,这样的计算能力远远超过一个大型工作室,并且提供24小时的访问服务。“这样,一个小工作室也可以通过远程访问实现制作上的需求,而且不需要支付高昂的设备维护费用,既能使用绿色环保能源,又实现了效率提高。”超算深圳中心负责人说。
阅读(122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