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3501
  • 博文数量: 44
  • 博客积分: 1067
  • 博客等级: 少尉
  • 技术积分: 4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1-11 10:52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44)

最近访客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11-15 11:03:56

        现在学计算机的,学各种编程语言的,确实多的数不胜数,看我们小谢的经历,是怎样告诉我们现在SAP是计算机专业的香饽饽的。

  小谢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计算机专业,东北一个小城市的不知名的学校毕业。小谢的梦想是,能够在大城市做金领工作,拿高薪,过着令人羡艳的生活。但他毕业后发现,现在学计算机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投了无数份简历都石沉大海。“那个时候,想找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实在太难了,倒是接到了不少业务,信用卡,销售的电话。现在想起来计算机专业毕业也不是香饽饽了。”小谢坦言当初想去培训一下JAVA的,不过现在会JAVA的人太多了,学了能否找工作又是一个大问题。

  小谢说,刚开始有人推荐他SAP之类的。刚开始他也不知道这是什么,不过听91ABAP的人说,培训SAP方面的开发人员,和编程有关,现在这方面是人才奇缺。
  事实上,小谢进入91ABAP学习后,发现SAP的学员非常广泛,有学IT类的,外语类的,财务类的,还有学管理类的。像他这种计算机出身的,有一定编程基础的选择其中的ABAP程序开发模块。现在国内外对SAP中的AbAP项目需求众多,需求也最旺盛,当然是SAP行业内最广泛和最容易就业的模块。
  小谢认为,现在计算机专也并不是“皇帝的女儿不仇嫁了”,由于毕业生每年众多,市场吸引力已经急剧下降了。相比现在热门的SAP来说,是全球使用最广泛的系统。每天,全球有120多个国家、超过172000家企业在运行SAP软件,财富500强中80%以上的企业都在使用SAP。巨大的需求空间催生了SAP的人才的广泛空间。小谢介绍说,特别是对于SAP中的ABAP模块来说,未来的空间将更大。“原因嘛,现在基本上已经垄断世界上的500强公司,非常的厉害。”
  据 的高顾问介绍道,SAP实际上可分为pp模块,HR模块,r/3模块,MM模块,SD模块,F1模块,ABAP模块,CO模块,BW模块等几部分,学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基础和需要选择不同的模块,比如有一定编程基础的可以选择ABAP模块。
  “根据目前的市场情况和需求来说,毕业生薪水在4000~6000元之间, 有1年工作经验的学员7000元以上,外语优秀者8000元~12000元之间。优秀者可以选择出国。而现在中国政府正大力引导企业朝信息化方向发展,随着中国信息化建设如火如荼的全面展开,SAP作为这一领域的技术先驱和市场领导者,其业务必将在中国更加迅速的发展起来,SAP公司以及众多与之相关联的合作公司、企业用户都将会需要大批SAP专门人才,而SAP专门人才是全球和中国市场最紧缺的专门人才之一。”
  91abap高顾问告诉记者说,在全球管理软件领域,SAP所占市场份额超过60%。其中,80%财富500强企业是SAP的客户。目前,联想、海尔、中石化等2900多家中国企业成为SAP的中国客户。SAP在中国的业务增长率达到50%。但是,SAP商务解决方案高级专门人才短缺成为SAP在中国发展的瓶颈。”
  "这一现象导致的结果是,国内对SAP咨询顾问及SAP专业人才需求量非常大。有点经验的人年薪在15W-20W,随着工作经验、人脉关系的丰富,在工作三年后,SAP咨询顾问的年薪平均在26万至27万元左右。但是,由于国内SAP人才紧缺,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SAP咨询顾问成为SAP客户争夺的焦点。目前,国内SAP高级咨询顾问的年薪甚至达到50万至100万元。”
  随着中国信息化建设的高速发展,SAP作为领域内的技术先驱和市场领导者,其业务也在国内市场得以激增。但是有数据表明,SAP行业人才的培养方面,却远远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 以91ABAP与SAP业内顶尖顾问人才结合的培训模式的课程开展以来,其中业已毕业的学员均供职于诸如SAP中国、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大唐电信、国家电网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由此可以想见这一职业的紧俏程度。
  而面对这一巨大的行业职位空缺和其超高的薪金下,即使很多人也跃跃欲试希望进入这一行业,但也不免疑问, 以往某些专业由过冷趋向于过热的现象会不会导致市场饱和。
  有趣的是,记者查询到这样一组关于SAP的数据:从1995年SAP首次进入中国,至今14年,SAP培训部以及各教育合作伙伴培养出来的SAP顾问,总共2700多人,加之目前国内各咨询公司内部培养、从客户流向SAP顾问市场的总共约2100多人,总计4800人。而这其中通过SAP中国全球认证的SAP顾问有4400多人;目前SAP中国的客户总共为2300多家,其中不乏诸如中石油、中石化这类大型企业。而在未来3-5年,国内SAP市场将至少需要15000名专业的咨询人才,也就是说市场上至少还有15600人的缺口。这在过去十几年时间里,也没有能培养到这么多的学生;而在拿到SAP PA认证或经过SAP相关培训的4800多人里,大部分人没有较长时间的实际ERP实施或应用经验,事实上也是称不上合格的SAP咨询顾问。
  而在国内,很多人对SAP的要求也不是很了解。事实上对于个人素质的高要求也限制了一部分人进入这个行业,如门槛高,费用贵等,并且由于SAP体系需要大量的时间学习与练习,造成学习费用昂贵,英语能力、实习机会、专业基础、熟练系统这四大难题,就成为所有SAP学员的四大门槛。“所以可以看到,SAP市场会不会饱和也就迎刃而解了。”
  如何培养适合市场需要的SAP人才,目前业界普遍在探索这个问题。在SAP咨询顾问培养方面,91ABAP认为“既然市场不会饱和,SAP在市场的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接下来就是如何培养的问题。91ABAP的培养方式,特别是从SAP ABAP编程语言入手,大大降低各类IT人士,尤其是JAVA,C,.NET,PHP等开发人员,进入SAP的门槛,甚至可以为个人提供助学贷款,完善的就业渠道和保障网络,如为SAP咨询服务商已与国内各大咨询公司保持长期紧密的协作关系,为学员提供良好的行业沟通桥梁和内部推荐渠道以及直接推荐等就是很好的方式,以及定向委培的培养方式等,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成功之路,或许有为国内的SAP人才培养模式提供有借鉴意思的地方。”
阅读(135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