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9906
  • 博文数量: 11
  • 博客积分: 484
  • 博客等级: 一等列兵
  • 技术积分: 10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1-09 16:1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

文章存档

2011年(11)

分类: IT业界

2011-12-15 21:49:16

北美有物,其名电脑。物之多,不知其几千万也。连而为网,其名因特。网之广,不知其几万里也。连而上,其内若四通八达。是网也,西进则将达于欧洲。东扩者,中华也。 中华有学,其名厚黑。脸之厚,不知其几千里也。学而为用,其名远扬。心之黑,不知其胜焦墨也。厚而黑,其人将纵横天下。是学也,逆溯则可达于远古。下开者,未来也。 这厚黑学一说本源于中华,近年东学西渐,就传到了美利坚合众国,老米将先进的IT科技与这一优秀哲学理论相结合,竟创造出一群超级富豪来。

互联网最知名人物,首推比尔·盖茨,从七十年代中期创业,短短二十年成为全球首富,靠的就是厚黑二字。先是“寄生”于MITS公司,后又傍上蓝色巨人,又一一将其打翻在地,不可不说心黑;一面不断抄袭和模仿他人的作品,一面高呼保护知识产权,不可不说脸厚。脸即厚心又黑,比尔·盖茨终成一代霸业。 IBM的郭士纳脸皮的厚度无从考证,但心黑确实有目共睹:改变公司不裁员的规定,半年内果断裁掉4.5万人,并关闭了一批工厂,拯救了IBM,虽比不上各位大股东,但已经名声在外,腰缠亿贯了。

斯蒂夫·乔布斯先被苹果公司解雇,是因为心不够黑,连败于微软和IBM,被董事会免职。但由于脸皮厚,终于在时隔12年后重掌苹果大权,甚至厚着脸皮接受微软的施舍,虽然被别人耻笑,但他和苹果公司确实走出了困境。 由上面几个例子可以看出,米国人确是学到了“厚黑学”的精华,并发扬光大。反观国内IT界,就很少有此等出类拔萃的人才。 一般是脸皮有些厚度,但心黑不够。

这些人才主要组成是网络公司的CEO们,他们在吸引风投和上市时,不惜编造各种美丽的谎言,脸厚甚佳,但遗憾是心不够黑,在网络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只有第一,没有第二,不把别人都打掉吃掉,怎么拿第一?若心黑程度不加强,怕最后得利的是老米的网站也。 或者是心有些黑,但脸皮不够厚。传统IT产业趁着电子商务和网站红火时着时偷偷的赚了一大笔,业内倾轧也够狠,像彩电一路狂跌,最后死掉的肯定是资金不足、规模小的企业。却又都要脸面,不停的辟谣、不停的发表声明。脸皮不厚,心黑就打了折扣,不能一棒子打死,就给了同行对手可乘之机。

难道说我中华就没有一个精通厚黑学的IT企业了吗?非也,下面这个精通厚黑之术的企业隆重登场——电信。电信的厚黑已达到李宗武大师提出的第三个境界“厚而无形,黑而无色”。***有言:至厚至黑,天上后世,皆以为不厚不黑,这个境界,很不容易达到,只好在古之大圣大贤中去寻求。未曾想在百年之后,电信企业竟大放异彩,达到了这一境界,***可在九泉之下瞑目矣。

电信的黑:前几天看报,说湖南某地区电信和**为争有线电视转播权打死打伤100多人,电信甚至雇用黑社会,远远超过老米的竞争强度,可谓黑到极点,至于其他的垄断行为,不提也罢;电信的厚:得了便宜卖了乖,一面上调话费,一面声称这一举动自己将亏多少,其实从1998年以来的两年内,电信行业向全国用户违法收取资费就达21.7亿元,其厚而无形,非我等厚黑名家不只其中奥妙也。试想,如果各行各业都像电信一样,在全球企业500强里,将能看到大量中国企业的身影。

其余有很多创业者因“受不得气”而愤然离去,将偌大的家业拱手让人,此乃脸皮不够厚的缘故;又有很多企业不愿兼并打倒对手,与别人和平共处,这是心不够黑的原因。这样发展下去,中国的IT业将永无发展的可能。建议IT业内凡是带C、O两个字母的领导,每人必须学习一遍《厚黑学》,在结合米国IT业的发展史,研究出有中国特色的IT厚黑学,为中国的IT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阅读(2153) | 评论(3)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beyond3333502011-12-18 10:54:06

WolfPack2011: 酱油一斤一块,概不赊账。.....
  这年头真难混...

WolfPack20112011-12-17 21:10:16

beyond333350:   我是来打酱油的........
酱油一斤一块,概不赊账。

beyond3333502011-12-15 23:50:26

  我是来打酱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