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0181
  • 博文数量: 11
  • 博客积分: 484
  • 博客等级: 一等列兵
  • 技术积分: 10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1-09 16:1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

文章存档

2011年(11)

分类: IT业界

2011-11-14 19:13:16

  今天下午,同学去洗澡。由于澡堂里宿舍比较远,所以出门前再三检查,生怕忘带东西。可是,没过多长时间,只见他气喘吁吁的回来了,原来他的卡莫名的失效了,进不了澡堂。于是,向另外一位舍友求助,虽然明知舍友的卡中只有9毛RMB,但是考虑到可以透支,于是又一次奔向澡堂。可是,不幸的是,那位同学上次洗完澡还欠着1.60元RMB没有扣除,所以在刷卡的时候,还是悲剧的被澡堂拒之门外了。他再次回到宿舍的时候,几乎都快哭了,真是纠结致死。这次,在我献出了我的卡,并且告诉他余额为90+时,他才放心的走出宿舍,得以成功的洗了一个热水澡。
  这让我想起了,以前解决问题经常缺少的限制,比如标注Z属于整数,或者Z的范围,或者忘了考虑题目的限制条件,比如说只告诉了未知数x,常常只考虑x>0的情况,而忘记它是在整个实数域的。这些情况如果反映在现在的程序中,就是经常出现的BUG,反映在防火墙配置中,就是安全事件。所以,有时候,搞清楚问题,搞清楚必备的条件,往往比直接去解决问题更加重要。
  有一句话,就是'Questioning the question is more important than the question itself'。所以,犯傻虽然经常发生,但是,还是尽量问清楚问题,再拍胸膛保证自己真的正确,以免出现这种往复操作而不得结果的事情。
阅读(92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