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0186
  • 博文数量: 11
  • 博客积分: 484
  • 博客等级: 一等列兵
  • 技术积分: 10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1-09 16:1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

文章存档

2011年(11)

分类: IT业界

2011-11-10 22:00:43

  流行的技术就像流行歌曲一样,总会慢慢淡出历史的舞台。曾经以为的深不可测,曾经难以消退的如痴如醉,最终都是靠遗忘的救世主来收场。这样的结局未免惨淡,就像历史上倾国倾城,闭花羞月的佳丽,最终要么紧锁深宫,要么红颜薄命。但是,它的确渐渐被你淡忘,随之被时代抛弃,最终在历史的某个角落留下些许痕迹。
  今天突然翻出了以前写的VxWorks的文档,看着那些曾经用心良苦,陶醉不已的整体框架,还有参差不齐的源代码,感觉那么陌生。
  有时候,你会莫名其妙的喜欢一样东西,可能是很偶然的接触,并且连你自己都说不清楚原因。对于我,VxWorks就是如此。当我拿到他的开发环境的安装包时,有种难以言表的快乐。虽然我能使用的只是Tornado2.0,当时Tornado2.2早已发布。而且不幸的是30天的demo版。借助于强大的VmWare虚拟机,我才得以不在自己的硬盘上安装windows2000这么奇葩的操作系统。更令人难以忍受的是Tornado自带的编辑器,滚轮的优势似乎都体现不出来。我曾经想找个逆向软件工程的方法去破解它,以便为自己提供方便,可是只能怪自己能力有限,在卸载了多次操作系统,重新安装不计其数之后,才结束了我的Tornado生涯。
  从Bootload到VxWorks Kernel,从BSP(Board Support Package)到WindML图形化开发,这些事物对我来说充满神秘,同时又高高在上。这可能正好符合美学的规律,朦胧态是最美的状态。于是,我就像柏拉图的地穴中生活的囚者一样,认定了自己的天堂,不为外界所影响。可是,我毕竟没有深入下去,享受天堂的美好生活,或者勇敢地向亚当和夏娃学习,找到伊甸园做一些挑战耶和华的事情。然而,我达达的键盘声,是美丽的错过,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VxWorks的开发经历让我充满遗憾,毕竟一知半解总不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可是,总有新的事情让你去做,总有新的知识等待你去学习。现实生活不允许你做一个藏在地穴里的人。所以,不知道有多少个一知半解就这样渐渐的成为你的描述,又不知能有几个可以精通的内容。   
  人类总是有贪婪的本性,更不幸的是有一类人对知识和技术十分贪婪,而最不幸的是我就是这个样子。如果我不讨厌,那么可以那位我的兴趣。李开复老师也说过,对知识一定要保持饥饿。但是,令人沮丧的是我的胃口有限,而可以享用的食物又是如此之多。而令人类沮丧的是,就像香农的定义的信道容量有限,人类的接受能力似乎也是一个离散分布数列,虽然因人而异,但总是有个上界。即使世界上最聪明的人,在信息熵如此之高的今天,在技术革新速度远远大于通货膨胀率的今天,总是沧海之一粟,江河之浮萍。或许,生物技术有一天可以为我们植入芯片,换上大容量的内存,加入酷睿多核CPU,甚至点缀一些GPU做并行处理,让我们能不断进化,并且受控的进化。但是,在那个时候看现在,我们多么像过去的386机器,甚至是纸带输入的机器或者ENIAC。所以,今天的我们,对知识还是不要太过贪婪,不要把自己当成银河机来成长。不然,overflow可能就会不停地让你的应用程序崩溃,而且偶尔的segment fault 可能直接导致死机。
        

      
  其实,不挑食并不是个好习惯,挑食只是因为品位高,沉默只是因为笑点高。成功的人总是十分挑剔,可能大多数都挑食,正是如此,更有营养的食物可能才能起到作用。或许,这就称为选择吧。可是,这个世界总是让人迷惑。在你的记忆中,曾经有人信誓旦旦的高速你,黑是黑,白是白,不容置疑,而且似乎身边的人都是这么认为,于是迫于压力,或者迫于无知,你统统接受;可是过一段时间,又会有其他人,旁征博引,甚至带着严密的推理,或者加入几个数学公式,让你相信黑其实并不黑。就像霍金告诉我们“黑洞其实并不黑”。于是,向左还是向右,似乎永远是一个问题。To left or right,That is a question. 我们的价值观就像一个正负交替的数列,等待的收敛的那一天。
可是,收敛的时间和范围都是因人而异,所以即使我们可以把最遥远的火星和宇宙用数学公式联系,我们也无法将每个人的价值观进行评判。除了一些整个社会道德和法律的约束之外,除了一个民族自小灌输的风格之外,除了难以忘怀的爱国反日情怀之外,每个人都很自由。虽然,法律和道德可能并不合理但是习惯了总是裨益匪浅。       
  康德在《学科之争》中描述了三种基本学科:神学,法律和医学。它们从不同层次上为公民提供慰藉,精神的皈依,公正的标准,体格的健硕。从这些角度来看,似乎有些东西是一个国家或者一个民族整体的风格,如果你不能接受,你不能顺从,那么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持沉默,或者试着改变。之后,除了基础学科,其他的诸如哲学,社会学,自然科学,工程学等等,因人而异。
  在你的CPU还不够强劲的今天,在你的内存依然只在G级别的现在,还是不要运行太多的程序,更不要用Windows这种满是补丁的系统。在遵循李老师Stay Hungry的同时,还是要stay high tasty ,还是要挑食一点,你的胃没那么强劲。
  最后,最重要的一点千万不要相信我说的某些话,比如说挑食:)。
 
 
 
阅读(1172)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重返人生2011-11-12 23:22:24

it业创新无限,创意无穷,瞬息万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