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8753
  • 博文数量: 13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1-07 09: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4年(12)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2014-11-09 11:20:36

虚析构函数
析构函数的工作方式是:最底层的派生类(most derived class)的析构函数最先被调用,然后调用每一个基类的析构函数。
因为在C++中,当一个派生类对象通过使用一个基类指针删除,而这个基类有一个非虚的析构函数,则结果是未定义的。运行时比较有代表性的后果是对象的派生部分不会被销毁。然而,基类部分很可能已被销毁,这就导致了一个古怪的“部分析构”对象,这是一个泄漏资源。排除这个问题非常简单:给基类一个虚析构函数。于是,删除一个派生类对象的时候就有了你所期望的正确行为。将销毁整个对象,包括全部的派生类部分。
但是,一般如果不做基类的类的析构函数一般不声明为虚函数,因为虚函数的实现要求对象携带额外的信息,这些信息用于在运行时确定该对象应该调用哪一个虚函数。典型情况下,这一信息具有一种被称为 vptr(virtual table pointer,虚函数表指针)的指针的形式。vptr 指向一个被称为 vtbl(virtual table,虚函数表)的函数指针数组,每一个包含虚函数的类都关联到 vtbl。当一个对象调用了虚函数,实际的被调用函数通过下面的步骤确定:找到对象的 vptr 指向的 vtbl,然后在 vtbl 中寻找合适的函数指针。这样子会使类所占用的内存增加。
 
定义纯虚析构函数(pure virtual destructor)
 
纯虚成员函数通常没有定义;它们是在抽象类中声明,然后在派生类中实现。比如说下面的例子:
class File //an abstract class
{
public:
 virtual int open(const string & path, int mode=0x666)=0;
 virtual int close()=0;
//...
};
但是,在某些情况下,我们却需要定义一个纯虚成员函数,而不仅仅是声明它。最常见的例子是纯虚析构函数。在声明纯虚析构函数时,不要忘了同时还要定义它。
class File //abstract class
{
public:
 virtual ~File()=0; //declaration of a pure virtual dtor
};
File::~File() {} //definition of dtor
为什么说定义纯虚析构函数是非常重要的
派生类的析构函数会自动调用其基类的析构函数。这个过程是递归的,最终,抽象类的纯虚析构函数也会被调用。
如果纯虚析构函数只被声明而没有定义,那么就会造成运行时(runtime)崩溃。(在很多情况下,这个错误会出现在编译期,但谁也不担保一定会是这样。)纯虚析构函数的哑元实现(dummy implementation,即空实现)能够保证这样的代码的安全性。
class DiskFile : public File
{
public:
 int open(const string & pathname, int mode);
 int close();
 ~DiskFile();
};
File * pf = new DiskFile;
//. . .
delete pf; //OK, ultimately invokes File::~File()
在某些情况下定义其它纯虚成员函数可能也是非常有用的(比如说在调试应用程序以及记录应用程序的日志时)。例如,在一个不应该被调用,但是由于一个缺陷而被调用的基类中,如果有一个纯虚成员函数,那么我们可以为它提供一个定义。
class Abstract
{
public:
 virtual int func()=0;
//..
};
int Abstract::func()
{
std::cerr<<"got called from thread " << thread_id<<
             "at: "<}
这样,我们就可以记录所有对纯虚函数的调用,并且还可以定位错误代码;不为纯虚函数提供定义将会导致整个程序无条件地终止。
阅读(86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