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0402
  • 博文数量: 76
  • 博客积分: 2231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82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0-27 09:1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6)

文章存档

2011年(76)

分类: Python/Ruby

2011-11-24 09:40:58


异常
处理异常
我们可以使用try..except语句来处理异常。我们把通常的语句放在try-块中,而把我们的错误处理语句放在except-块中。
#!/usr/bin/python
# Filename: try_except.py

import sys

try:
    s = raw_input('Enter something ---> ')
except EOFError:
    print '\nWhy did you do an EOF on me?'
    sys.exit() # ctrl+d exit the program
except:
    print '\nSome error/exception occured.' # ctrl+c here, we are not exiting the program

print 'Done'
我们把所有可能引发错误的语句放在try块中,然后在except从句/块中处理所有的错误和异常。except从句可以专门处理单一的错误或异常,或者一组包括在圆括号内的错误/异常。如果没有给出错误或异常的名称,它会处理 所有的 错误和异常。对于每个try从句,至少都有一个相关联的except从句。
如果某个错误或异常没有被处理,默认的Python处理器就会被调用。它会终止程序的运行,并且打印一个消息,我们已经看到了这样的处理。
你还可以让try..catch块关联上一个else从句。当没有异常发生的时候,else从句将被执行。
我们还可以得到异常对象,从而获取更多有个这个异常的信息

引发异常
你可以使用raise语句 引发 异常。你还得指明错误/异常的名称和伴随异常 触发的 异常对象。你可以引发的错误或异常应该分别是一个Error或Exception类的直接或间接导出类。
如何引发异常
#!/usr/bin/python
# Filename: raising.py

class ShortInputException(Exception):
    '''A user-defined exception class.'''
    def __init__(self, length, atleast):
        Exception.__init__(self)
        self.length = length
        self.atleast = atleast

try:
    s = raw_input('Enter something ---> ')
    if len(s) < 3:
        raise ShortInputException(len(s), 3)
    
except EOFError:
    print '\nWhy did you do an EOF on me?'
except ShortInputException, x:
    print 'ShortInputException: The input was of length %d,\
was expecting at least %d' % (x.length, x.atleast)
else:
    print 'No exception was raised.'

这里,我们创建了我们自己的异常类型,其实我们可以使用任何预定义的异常/错误。这个新的异常类型是ShortInputException类。它有两个域——length是给定输入的长度,atleast则是程序期望的最小长度。
在except从句中,我们提供了错误类和用来表示错误/异常对象的变量。这与函数调用中的形参和实参概念类似。在这个特别的except从句中,我们使用异常对象的length和atleast域来为用户打印一个恰当的消息。
try..finally
假如你在读一个文件的时候,希望在无论异常发生与否的情况下都关闭文件,该怎么做呢?这可以使用finally块来完成。注意,在一个try块下,你可以同时使用except从句和finally块。如果你要同时使用它们的话,需要把一个嵌入另外一个。
#!/usr/bin/python
# Filename: finally.py

import time

try:
    f = file('poem.txt')
    while True:
        line = f.readline()
        if len(line) == 0:
            break
        time.sleep(2)
        print line,
finally:
    f.close()
    print 'Cleaning up ... closed the file'

在程序运行的时候,按Ctrl-c中断/取消程序。
我们可以观察到KeyboardInterrupt异常被触发,程序退出。但是在程序退出之前,finally从句仍然被执行,把文件关闭
阅读(1297)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输入和输出

下一篇:python标准库函数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