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0674
  • 博文数量: 76
  • 博客积分: 2231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82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0-27 09:1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6)

文章存档

2011年(76)

分类: Python/Ruby

2011-11-24 09:37:42

面向对象的编程
类和对象是面向对象编程的两个主要方面。类创建一个新类型,而对象这个类的 实例
这类似于你有一个int类型的变量,这存储整数的变量是int类的实例(对象)。
对象可以使用普通的 属于 对象的变量存储数据。属于一个对象或类的变量被称为域。对象也可以使用 属于 类的函数来具有功能。这样的函数被称为类的方法。这些术语帮助我们把它们与孤立的函数和变量区分开来。域和方法可以合称为类的属性。
域有两种类型——属于每个实例/类的对象或属于类本身。它们分别被称为实例变量和类变量。
类使用class关键字创建。类的域和方法被列在一个缩进块中。
self
类的方法与普通的函数只有一个特别的区别——它们必须有一个额外的第一个参数名称,但是在调用这个方法的时候你不为这个参数赋值,Python会提供这个值。这个特别的变量指对象本身,按照惯例它的名称是self。
Python中的self等价于C++中的self指针和Java、C#中的this参考。
当你调用这个对象的方法MyObject.method(arg1, arg2)的时候,这会由Python自动转为MyClass.method(MyObject, arg1, arg2)——这就是self的原理了。

这也意味着如果你有一个不需要参数的方法,你还是得给这个方法定义一个self参数。
def func(self):
调用self对象的方法

#!/usr/bin/python
# Filename: simplestclass.py

class Person:
    pass # An empty block

p = Person()
print p

我们使用class语句后跟类名,创建了一个新的类。这后面跟着一个缩进的语句块形成类体。在这个例子中,我们使用了一个空白块,它由pass语句表示。
接下来,我们使用类名后跟一对圆括号来创建一个对象/实例。(我们将在下面的章节中学习更多的如何创建实例的方法)。为了验证,我们简单地打印了这个变量的类型。它告诉我们我们已经在__main__模块中有了一个Person类的实例。
可以注意到存储对象的计算机内存地址也打印了出来。这个地址在你的计算机上会是另外一个值,因为Python可以在任何空位存储对象。
对象的方法
我们已经讨论了类/对象可以拥有像函数一样的方法,这些方法与函数的区别只是一个额外的self变量。

#!/usr/bin/python
# Filename: method.py

class Person:
    def sayHi(self):
        print 'Hello, how are you?'

p = Person()
p.sayHi()
这里我们看到了self的用法。注意sayHi方法没有任何参数,但仍然在函数定义时有self。
__init__方法
__init__方法在类的一个对象被建立时,马上运行。这个方法可以用来对你的对象做一些你希望的 初始化 。注意,这个名称的开始和结尾都是双下划线。
#!/usr/bin/python
# Filename: class_init.py
class Person:
    def __init__(self, name):
        self.name = name
    def sayHi(self):
        print 'Hello, my name is', self.name

p = Person('Swaroop')
p.sayHi()

这里,我们把__init__方法定义为取一个参数name(以及普通的参数self)。在这个__init__里,我们只是创建一个新的域,也称为name。注意它们是两个不同的变量,尽管它们有相同的名字。点号使我们能够区分它们。
最重要的是,我们没有专门调用__init__方法,只是在创建一个类的新实例的时候,把参数包括在圆括号内跟在类名后面,从而传递给__init__方法。这是这种方法的重要之处。
现在,我们能够在我们的方法中使用self.name域。这在sayHi方法中得到了验证。
__init__方法类似于C++、C#和Java中的 constructor 。
阅读(1215)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编写一个python脚本

下一篇:使用类与对象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