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0603
  • 博文数量: 76
  • 博客积分: 2231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82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0-27 09:1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6)

文章存档

2011年(76)

分类: Python/Ruby

2011-11-24 09:30:21


模块
你已经学习了如何在你的程序中定义一次函数而重用代码。如果你想要在其他程序中重用很多函数,那么你该如何编写程序呢?你可能已经猜到了,答案是使用模块。模块基本上就是一个包含了所有你定义的函数和变量的文件。为了在其他程序中重用模块,模块的文件名必须以.py为扩展名。
模块可以从其他程序 输入 以便利用它的功能。这也是我们使用Python标准库的方法。首先,我们将学习如何使用标准库模块。
使用sys模块
#!/usr/bin/python
# Filename: using_sys.py
import sys

print 'The command line arguments are:'
for i in sys.argv:
    print i

print '\n\nThe PYTHONPATH is', sys.path, '\n'
它如何工作
我们利用import语句 输入 sys模块
记住,脚本的名称总是sys.argv列表的第一个参数。所以,在这里,'using_sys.py'是sys.argv[0]、'we'是sys.argv[1]、'are'是sys.argv[2]以及'arguments'是sys.argv[3]。注意,Python从0开始计数,而非从1开始。
字节编译的.pyc文件
输入一个模块相对来说是一个比较费时的事情,所以Python做了一些技巧,以便使输入模块更加快一些。一种方法是创建 字节编译的文件 ,这些文件以.pyc作为扩展名。字节编译的文件与Python变换程序的中间状态有关(是否还记得Python如何工作的介绍?)。当你在下次从别的程序输入这个模块的时候,.pyc文件是十分有用的——它会快得多,因为一部分输入模块所需的处理已经完成了。另外,这些字节编译的文件也是与平台无关的。所以,现在你知道了那些.pyc文件事实上是什么了。
from..import语句
如果你想要直接输入argv变量到你的程序中(避免在每次使用它时打sys.),那么你可以使用fromsys import argv语句
如果你想要输入所有sys模块使用的名字,那么你可以使用from sysimport *语句。这对于所有模块都适用
一般说来,应该避免使用from..import而使用import语句,因为这样可以使你的程序更加易读,也可以避免名称的冲突。
模块的__name__
每个模块都有一个名称,在模块中可以通过语句来找出模块的名称。这在一个场合特别有用——就如前面所提到的,当一个模块被第一次输入的时候,这个模块的主块将被运行。假如我们只想在程序本身被使用的时候运行主块,而在它被别的模块输入的时候不运行主块,我们该怎么做呢?这可以通过模块的__name__属性完成。
程序本身使用的时候运行主块
被别的模块输入的时候不运行主块
当做模块还是本身运行

#!/usr/bin/python
# Filename: using_name.py

if __name__ == '__main__':
    print 'This program is being run by itself'
else:
    print 'Iam being imported from another module'
每个Python模块都有它的__name__,如果它是'__main__',这说明这个模块被用户单独运行,我们可以进行相应的恰当操作。

制造你自己的模块
每个Python程序也是一个模块。你已经确保它具有.py扩展名了
#!/usr/bin/python
# Filename: mymodule.py
def sayhi():
    print 'Hi, this is mymodule speaking.'

version = '0.1'

记住这个模块应该被放置在我们输入它的程序的同一个目录中,或者在sys.path所列目录之一。

#!/usr/bin/python
# Filename: mymodule_demo.py

import mymodule

mymodule.sayhi()
print 'Version', mymodule.version
注意我们使用了相同的点号来使用模块的成员。Python很好地重用了相同的记号来,使我们这些Python程序员不需要不断地学习新的方法。

from..import
下面是一个使用from..import语法的版本。
#!/usr/bin/python
# Filename: mymodule_demo2.py

from  mymodule import sayhi, version

sayhi()
print 'Version', version

dir()函数
你可以使用内建的dir函数来列出模块定义的标识符。标识符有函数、类和变量。
当你为dir()提供一个模块名的时候,它返回模块定义的名称列表。如果不提供参数,它返回当前模块中定义的名称列表。
为了观察dir的作用,我们定义一个新的变量a并且给它赋一个值,然后检验dir,我们观察到在列表中增加了以上相同的值。我们使用del语句删除当前模块中的变量/属性,这个变化再一次反映在dir的输出中。
关于del的一点注释——这个语句在运行后被用来 删除 一个变量/名称。在这个例子中,del a,你将无法再使用变量a——它就好像从来没有存在过一样。

阅读(1338)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DocStrings

下一篇:数据结构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