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2630
  • 博文数量: 171
  • 博客积分: 4770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21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9-29 15:1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1)

文章存档

2012年(171)

我的朋友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12-03-07 10:53:43

服装产业的经济效益日益凸显

2011年岁末中国迎来了入世10周年,这10年正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增长最快的黄金10年。10年来,中国进出口贸易总值由2001年的5096。51亿美元增长至2010年的2。97万亿美元,年均增长21。6%,2011年更是创造了3。6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中国货物贸易额由2001年的世界第6位上升到第2位,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国,第一大出口国。随着中国外向型经济的发展,进出口企业不断强大,信息日益受到关注,尤其是海关信息对宏观经济研究、企业经营管理的价值日益凸显。日前,由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全国海关信息中心电子通关中心指导,中海通研究院主办的“入世10周年·海关信息服务研讨会”在京召开,海关统计数据管理部门就2011年海关统计数据以及近10年海关开展信息服务的情况进行了介绍。与会专家认为,在日趋复杂的全球贸易环境下,海关信息服务日益受到国际贸易参与者和决策者的重视和依赖。以行业为例,海关信息数据对于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有着分析与导引价值。

由于欧债危机的持续蔓延和国际市场需求大幅萎缩,全球经济形势呈现出一片低迷之势,全球贸易遭受着严峻考验。受此影响,2011年我国进出口增速随之放缓了脚步。据海关信息网统计,2011年全年我国进出口额3。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2。5%,增幅较上年回落12。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8986亿美元,进口17434。7亿美元,分别增长20。3%和24。9%,较上年分别回落11%和13。9%,反映出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放缓对我国外贸的影响。2011年纺织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继续推进,运行的态势总体平稳。根据海关信息网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主要商品出口保持平稳增长,、等水泥设备,其中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较快,以纺织服装行业为例,服装及衣着附件2011年出口总额1532。20亿美元,同比增长18。3%,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总额946。7亿美元,同比增长22。9%,高于整体增速。但是,由于欧债危机影响外需增长低迷、原料价格大起大落、融资环境紧缩、国内要素和用工成本提高等一系列的因素加大了行业的压力。行业对外产销、投资效益增速逐渐放缓,对内效益增速较为突出。据其它相关数据显示,去年1月-11月全国县以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3。9%,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内销产值达到40101亿元,同比增长30。3%,比同期出口增速高出14。

、、等石头破碎、石头磨粉设备。5个百分点。内销产值占销售产值的比重达到82。9%,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等烘干设备,

根据海关总署最新公布,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份,我国对外贸易出口1499。4亿美元,下降0。5%,其中服装出口138。4亿美元,增长3。5%;纺织品出口76。8亿美元,下降6。8%;鞋类出口40。6亿美元,下降1。3%。由此可见,纺织服装作为生活必需品的基本属性,也决定了国外市场需求并不会出现大幅度的萎缩,而我国内需市场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变化,随着通货膨胀压力逐步达到缓解,纺织服装国内需求仍有条件稳步扩大,继续成为纺织行业发展首要支持。综合2011年国内销售市场需求比较旺盛的形势,可以说内销市场对纺织服装产业的拉动作用很大,我国纺织行业有82%的企业是针对内销市场,所以2012年内销仍将是纺织行业发展最主要的拉动力。全国海关信息中心电子通关中心是全国海关信息处理、数据传输及通讯服务的中枢,拥有强大的数据资源和完备的信息化应用体系。在此次会议上,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张炳政处长详细介绍了海关统计目前的三大职责:服务国家宏观经济决策、服务海关管理、服务社会公众。张炳政说:“现在,进出口数据在宏观经济数据当中地位非常重要,它为国家宏观经济发展提供数据支撑。”他进一步透露,目前海关统计还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就是利用其他国家的外贸数据和我们国家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取得了一些非常重要的成果。在为社会公众服务方面,张炳政结合海关信息服务实际案例进行了解读:一是对新闻媒体的服务,海关会定期发布、解读进出口数据。第二是正在与研究机构合作就专业课题进行研究。第三是海关信息网针对企业和个人提供了多样化的服务。未来,专业咨询与多元服务将成海关信息服务新亮点。

阅读(70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