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05274
  • 博文数量: 235
  • 博客积分: 1209
  • 博客等级: 少尉
  • 技术积分: 141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1-19 19:5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35)

文章存档

2012年(107)

2011年(128)

分类: 嵌入式

2012-03-03 07:53:54

3.1.1  Android中的控件 1.控件类的继承结构

android.view.View类(视图类)呈现了最基本的UI构造块。一个视图占据屏幕上的一个方形区域,并且负责绘制和事件处理。

Android中控件类的扩展结构如图3-1所示。

wps_clip_image-18263

图3-1  Android中控件类的扩展结构

View有众多的扩展者,它们大部分是在android.widget包中,这些继承者实际上就是Android系统中的“控件”。View实际上就是各个控件的基类,创建交互式的图形用户界面的基础。

View的直接继承者包括文本视图(TextView)、图像视图(ImageView)、进度条(ProgressBar)等。它们各自又有众多的继承者。每个控件除了继承父类功能之外,一般还具有自己的公有方法、保护方法、XML属性等。

在Android中使用各种控件的一般情况是在布局文件中可以实现UI的外观,然后在Java文件中实现对各种控件的控制动作。控件类的名称也是它们在布局文件XML中使用的标签名称。

2.控件通用行为和属性

View是Android中所有控件类的基类,因此View中一些内容是所有控件类都具有的通用行为和属性。

wps_clip_image-2613 提示:由于Java语言不支持多重继承,因此Android控件不可能以基本功能的“排列组合”的方式实现。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实现功能的复用,基类的功能往往做得较强,作为控件的祖先类,View所实现的功能也是最多的。

控件类经常在布局文件中使用,因此其可以使用XML属性(XMLAttributes),和Java代码经常具有对应关系。

View作为各种控件的基类,其XML属性所有控件通用,几个重要的XML属性如表3-1所示。

表3-1  View中几个重要XML属性及其对应的方法

XML属性

Java中的方法

描    述

android:id

setId(int) 

控件的标识

android:visibility

setVisibility(int)

控件的可见性

android:background

setBackgroundResource(int)

控件的背景

其中,android:id表示控件的标识,通常需要在布局文件中指定这个属性。View中与控件标识相关的几个方法如下所示:

public int  getId()    // 获得控件的id(int类型)

public void setId(int id) // 设置控件的id(int类型)

public Object  getTag()   // 获得控件的tag(Object类型)

public void  setTag(Object tag)   // 设置控件的tag(Object类型)

对于一个控件,也就是View的继承者,整数类型id是其主要的标识。其中,getId()可以获得控件的id,而setId()可以将一个整数设置为控件的id,但是这个方法并不常用。View的id通常可以在布局文件中获得。

Object类型的标识tag是控件的一个扩展标识,由于使用了Object类型,它可以接受大部分的Java类型。

在一个View中根据id或者tag查找其孩子的方法如下所示:

public final View  findViewById(int id) 

public final View  findViewWithTag(Object tag) 

findViewById()和findViewWithTag()的目的是返回这个View树中id和tag为某个数值的View的句柄。View树的含义是View及其所有的孩子。

值得注意的是,id不是控件的唯一标识,例如布局文件中id是可以重复的,在这种重复的情况下,findViewById()的结果不能确保找到唯一的控件。

wps_clip_image-26296 提示:作为控件的标识的id和tag可以配合使用:当id有重复的时候,可以通过给控件设置不同的tag,对其进行区分。

可见性的问题,android:visibility在布局文件中有三个数值:visible(可见,默认),invisible(不可见),gone(去除)。在Java代码中,setVisibility()能使用的枚举值与其对应,它们是:View.VISIBLE(0x0),View.INVISIBLE(0x4),View.GONE(0x8)。

参考示例程序:Visibility(ApiDemo=>Views)

源代码:com/example/android/apis/view/ visibility_1.java

布局文件:visibility_1.xml

Visibility程序的运行效果如图3-2所示。

wps_clip_image-12294 wps_clip_image-3338 wps_clip_image-2791

图3-2  Visibility程序(左:可见;中:不可见;右:去除)

对于文字为View B的文本框,分别使用了visible、invisible和gone设置。invisible和gone的区别在于invisible只是不可见,但是依然占位,gone表示将控件去除,显示的效果就像没有这个控件存在。

和View形态相关的几个方法如下所示:

public void invalidate ()   // 使无效(重新绘制)

public void requestLayout () // 申请重新布局

public final boolean requestFocus () // 申请聚焦

这几个方法都和View的显示形态有关:invalidate()方法的功能是使得无效,用于重新绘制当前的View;requestLayout()用于更新View树,也就是由当前View的大小位置变化更新与其相关的View;requestFocus()用于申请当前的聚焦。

查找聚焦的View的方法如下所示:

public View findFocus ()             // 找到聚焦的View

在布局文件中,如果在一个控件的标签中使用标签,表示指定它在默认情况下被聚焦。当使用上、下、左、右按键的时候,各个控件有着默认的聚焦顺序。其他聚焦的问题可以在布局文件中进一步处理,一个处理的方法如下所示:

阅读(307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