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83735
  • 博文数量: 288
  • 博客积分: 10594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46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10-27 19:2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88)

文章存档

2012年(4)

2011年(30)

2010年(40)

2009年(32)

2008年(71)

2007年(79)

2006年(32)

分类: LINUX

2011-03-12 15:37:20

SDIO

       SDIO卡是在SD内存卡接口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接口,SDIO接口兼容以前的SD内存卡,并且可以连接SDIO接口的设备,目前根据SDIO协议的SPECSDIO接口支持的设备总类有蓝牙,网卡,电视卡等。

       SDIO协议是由SD卡的协议演化升级而来的,很多地方保留了SD卡的读写协议,同时SDIO协议又在SD卡协议之上添加了CMD52CMD53命令。由于这个,SDIOSD卡规范间的一个重要区别是增加了低速标准,低速卡的目标应用是以最小的硬件开始来支持低速I/O能力。低速卡支持类似调制解调器,条形码扫描仪和GPS接收器等应用。高速卡支持网卡,电视卡还有“组合”卡等,组合卡指的是存储器+SDIO

       SDIOSD卡的SPEC间的又一个重要区别是增加了低速标准。SDIO卡只需要SPI1SD传输模式。低速卡的目标应用是以最小的硬件开支来支持低速I/O能力,低速卡支持类似MODEM,条形扫描仪和GPS接收器等应用。对组合卡来说,全速和4BIT操作对卡内存储器和SDIO部分都是强制要求的。

       在非组合卡的SDIO设备里,其最高速度要只有达到25M,而组合卡的最高速度同SD卡的最高速度一样,要高于25M

SDIO总线

       SDIO总线和USB总线类似,SDIO总线也有两端,其中一端是主机(HOST)端,另一端是设备端(DEVICE),采用HOST- DEVICE这样的设计是为了简化DEVICE的设计,所有的通信都是由HOST端发出命令开始的。在DEVICE端只要能解溪HOST的命令,就可以同HOST进行通信了。

       SDIOHOST可以连接多个DEVICE,如下图所示:

       这个是同SD的总线一样的,其中有如下的几种信号

1.       CLK信号:HOSTDEVICE的时钟信号.

2.       CMD信号:双向的信号,用于传送命令和反应。

3.       DAT0-DAT3 信号:四条用于传送的数据线。

4.       VDD信号:电源信号。

5.       VSS1VSS2:电源地信号。

SDIO总线定义中,DAT1信号线复用为中断线。在SDIO1BIT模式下DAT0用来传输数据,DAT1用作中断线。在SDIO4BIT模式下DAT0-DAT3用来传输数据,其中DAT1复用作中断线。

SDIO命令:

       SDIO总线上都是HOST端发起请求,然后DEVICE端回应请求。其中请求和回应中会数据信息。

1.       Command:用于开始传输的命令,是由HOST端发往DEVICE端的。其中命令是通过CMD信号线传送的。

2.       Response:回应是DEVICE返回的HOST的命令,作为Command的回应。也是通过

CMD线传送的。

3.       Data:数据是双向的传送的。可以设置为1线模式,也可以设置为4线模式。数据是通过DAT0-DAT3信号线传输的。

  SDIO的每次操作都是由HOSTCMD线上发起一个CMD,对于有的CMDDEVICE需要返回Response,有的则不需要。

       对于读命令,首先HOST会向DEVICE发送命令,紧接着DEVICE会返回一个握手信号,此时,当HOST收到回应的握手信号后,会将数据放在4位的数据线上,在传送数据的同时会跟随着CRC校验码。当整个读传送完毕后,HOST会再次发送一个命令,通知DEVICE操作完毕,DEVICE同时会返回一个响应。

       对于写命令,首先HOST会向DEVICE发送命令,紧接着DEVICE会返回一个握手信号,此时,当HOST收到回应的握手信号后,会将数据放在4位的数据线上,在传送数据的同时会跟随着CRC校验码。当整个写传送完毕后,HOST会再次发送一个命令,通知DEVICE操作完毕,DEVICE同时会返回一个响应。

SDIO的寄存器:

      SDIO卡的设备驱动80%的任务就是操作SDIO卡上的有关寄存器。SDIO卡最多允许有7个功能(function,这个同其功能号是对应的(07,每个功能都对应一个128K字节大小的寄存器,这个见下面的图。功能号之所以取值范围是1~7,而没有包含0,是因为功能0并不代表真正的功能,而代表CIA寄存器,即Common I/O Area,这个纪录着SDIO卡的一些基本信息和特性,并且可以改写这些寄存器。其中地址0x1000~0x17fffSDIO卡的CIS区域,就是基本信息区域,Common Information Structure。初始化的时候读取并配对SDIO设备。

       这些寄存器的详细分区已经其对应的功能,在开发过程中都是需要仔细研读的,这些都在协议的SPEC中都有详细说明,这里就不在罗索了。 

阅读(7013) | 评论(2)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11-04-04 11:17:22

学习了,多谢楼主分享哦!也欢迎广大linux爱好者来我的论坛一起讨论arm哦!www.lt-net.cn

chinaunix网友2011-03-27 18:06:24

很好的, 收藏了 推荐一个博客,提供很多免费软件编程电子书下载: http://free-ebooks.app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