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2656
  • 博文数量: 48
  • 博客积分: 930
  • 博客等级: 准尉
  • 技术积分: 65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9-28 12:3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8)

文章存档

2013年(10)

2012年(20)

2011年(18)

我的朋友
LVM

分类: LINUX

2012-02-10 15:29:21

    LVM是逻辑盘卷管理(Logical Volume Manager)的简称,它是Linux环境下对磁盘分区进行管理的一种机制,LVM是建立在硬盘和分区之上的一个逻辑层,来提高磁盘分区管理的灵活性。通过LVM系统管理员可以轻松管理磁盘分区,如:将若干个磁盘分区连接为一个整块的卷组(volume group),形成一个存储池。管理员可以在卷组上随意创建逻辑卷组(logical volumes),并进一步在逻辑卷组上创建文件系统。管理员通过LVM可以方便的调整存储卷组的大小,并且可以对磁盘存储按照组的方式进行命名、管理和分配,例如按照使用用途进行定义:“development”和“sales”,而不是使用物理磁盘名“sda”和“sdb”。而且当系统添加了新的磁盘,通过LVM管理员就不必将磁盘的文件移动到新的磁盘上以充分利用新的存储空间,而是直接扩展文件系统跨越磁盘即可。
    
LVM基本术语

  前面谈到,LVM是在磁盘分区和文件系统之间添加的一个逻辑层,来为文件系统屏蔽下层磁盘分区布局,提供一个抽象的盘卷,在盘卷上建立文件系统。首先我们讨论以下几个LVM术语:

  * 物理存储介质(The physical media)

  这里指系统的存储设备:硬盘,如:/dev/hda1、/dev/sda等等,是存储系统最低层的存储单元。

  * 物理卷(physical volume)

  物理卷就是指硬盘分区或从逻辑上与磁盘分区具有同样功能的设备(如RAID),是LVM的基本存储逻辑块,但和基本的物理存储介质(如分区、磁盘等)比较,却包含有与LVM相关的管理参数。

  * 卷组(Volume Group)

  LVM卷组类似于非LVM系统中的物理硬盘,其由物理卷组成。可以在卷组上创建一个或多个“LVM分区”(逻辑卷),LVM卷组由一个或多个物理卷组成。

  * 逻辑卷(logical volume)

  LVM的逻辑卷类似于非LVM系统中的硬盘分区,在逻辑卷之上可以建立文件系统(比如/home或者/usr等)。

  * PE(physical extent)

  每一个物理卷被划分为称为PE(Physical Extents)的基本单元,具有唯一编号的PE是可以被LVM寻址的最小单元。PE的大小是可配置的,默认为4MB。

  * LE(logical extent)

  逻辑卷也被划分为被称为LE(Logical Extents) 的可被寻址的基本单位。在同一个卷组中,LE的大小和PE是相同的,并且一一对应。
添加pv
pvcreate /dev/hdc{5,6,7,8};
vgcreate -s 32M way /dev/hdc{5,6,7,8},创建vg组way,PE的大小为32M;
查看一下vg信息;
创建lv -l后面接的是PE的数量,创建一个lv组为waylm;
查看lv信息:
文件系统阶段,格式化+挂载:
 
 
这样,一个lvm就完成了。
删除lvm:
umount /mnt/waylvm/(必须是在umount的情况下删除)
lvremove /dev/way/waylm
 
 

 
阅读(191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