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4747
  • 博文数量: 5
  • 博客积分: 137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9-22 08:49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5)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09-24 16:58:48

    在学习数据库之前我认为MySql就是SQL,但是今天听了老师的介绍我才知道原来MySql知识庞大的SQL的一个软件而已,SQL是一种语言,MySql只是一个小型关系数据管理系统。现在我们普遍常见的数据管理系统就是MySql、Oracle,对于微软的Server系列已经应用很少了。今天听老师介绍了很多,也了解了不少的SQL知识,下面就总结一下今天所学的一些东西。
     首先,SQL是一个庞大的数据库,我们平时存储提取数据都是从这个数据库里获取,在这个庞大的数据库里,当然不能随便的将数据乱放,那样的话就会在读取数据时出错或者说没有条理的管理数据库在调用的时候会很慢,所以在数据库中会存在很多表,用着很多表来保存记录,这样一来在你使用命令时就会很方便的调用。那么学习MySql首先第一步就是要看自己电脑的数据管理系统,于是我们就去“开始”中“运行”,在命令行输入“mysql”回车之后发现:
 
在这之前我学过一点java,在java中,要想安装java并运行java文件时,也曾经出现过这种情况,在那里学习了如何设置环境变量,于是,按照“我的电脑”——“属性”——“高级”——“环境变量”的步骤,将用户变量的Path也就是你要访问的MySql的路径输入即可,在我的电脑上,我的MySql的路径是C:\xampp\mysql\bin,于是将这个路径加到Path中即可,注意在之前加上“;”,意思是在读取时还是先查找之前的路径,之前的路径并没有要访问的MySql就进入到你的地址,这样读取才正确,别忘了先把你的运行窗口关闭重启,然后就得到了结果:
 
还是有错误啊,但是最起码不是什么大问题了,这次只是你进入的命令有问题,也就是说你是以什么身份登入的,一本来说我们登入是以root的身份登录的,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因此,登入的命令就是mysql -u root然后回车就行,不用设置密码。回车之后就是欢迎界面:
 
现在正式进入了你自己电脑的数据库,就可以进行下面的操作了,首先先看看有哪些数据库,输入命令:show databases;回车:
 
现在就可以看到你电脑上的数据库,然后运用命令use db_name;来选定你想要读取的数据库,在这里先用后导入进的foo数据库,输入use foo;回车,提示你 接下来你就可以访问这个数据库里的表了,命令为show tables;,可以看到
 
接下来查看所有表中的列:show columns from customers;,就看到了:
 
就看到了customers中的所有列了。
    现在要查看每一列的信息就用到了检索的语句select,下面试验一下 select cust_id from customers;
 
看到了结果显示了cust_id那一列的所有记录,如果想要显示多列,则用逗号隔开就行了,最后一个不用加,如果想要显示所有的列,就用通配符#,但是一般不建议使用,select不同的行,也就是不想要相同的值总是出现,那么就用到了distinct,这到底是个什么效果呢,下面我们用一个能看出效果的数据表products,在使用distinct之前是:
 
这里显示了14行,我们可以看到有重复的数据,如何将重复的数据显示一次呢,这就用到了关键字select,在命令行输入select distinct vend_id from products;,这次可以看到显示的结果:
 
 看不不同了吧,每个信息只显示了一个,达到了我们想要的效果,当然distinct可以应用所有列,也就是说在前面的distinct对后面所有的列都管用。distinct是很重要的,可以大大减少你查看的数据行数,另一个比较重要的就是limit,它是用来指定行的,也就是说你想显示那几行或者说是从哪行开始显示几行都可以用这个命令,现在可以用这个命令来做几个示范:
 
你可以对照上面的看看显示的是整个的vend_id的前五行,那如果要显示第五行以后的紧接着的5行,那么就要select vend_id from products limit5,5;前面的那个5就是从第五行开始接下来的五行,也就是第二个5,演示结果如下:
 
这就是在显示了五行之后接下来的5行了,当然还有一种方法,要用到offset,offset的用法与直接用limit不一样,limit 5 offset 4代表的意思是从后往前来解释的,也就是说从第四行开始显示接下来五行。这个就不用再演示了,跟上面的一样。
    今天学了很多,暂时就先分享这些,明天我们继续吧!希望大家能批评指正我,大家共同进步!
 
阅读(2755) | 评论(2) | 转发(1) |
0

上一篇:css+960

下一篇:sql( 二)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五岳之巅2011-09-24 22:35:55

多说一句:给大家看的!
怎么才算学懂了呢?
对待一件事,能用自己的话说清楚、说对这件事,就学懂了。自己感觉明白,但说不清楚,其实只是了解了个大概、还没吃透,没有完全弄懂;自己没说对,肯定是完全不懂!
这个标准,每个人都适用!所以blog非常重要,能让我、让你自己明白你的进步。

五岳之巅2011-09-24 20:57:02

漂亮的图文结合,写的很详细。这种学习的态度,是学妹们的榜样!主动地积累,积累下来的才都是自己的。